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创始人回归遭拒 雷士照明复牌暴跌28%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千龙新闻网

 



  创始人吴长江辞职引发的风波持续月余,雷士照明昨天终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对吴长江卸任缘由、供应商停止供货、员工罢工等一一作出说明。公告中,雷士董事会明确拒绝吴长江回归董事长职位,同时发布了中报盈利预警。

  停牌多日的雷士照明股票昨天恢复交易,开盘暴跌,盘中一度重挫43%,收盘跌幅28.37%,股价仅余1.01港元。

  吴长江回归遭拒

  对于此前吴长江表示“被迫下课”的说法,雷士照明回应称其离职属于“主动请辞”。公告称,针对吴长江被政府部门调查一事及其他指控,雷士照明专门成立了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而“基于独立调查小组的发现,董事会认为重新委任吴长江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并不妥当”。

  公告对相关的调查细节也予以披露,如某些经销商向吴长江提供个人贷款并以雷士提供好处的方式作为回报的指控,以及吴长江通过代持人帮助雷士员工和经销商认购雷士股票一事。

  对此,吴长江承认他从十名经销商处获得了个人贷款,但表示贷款是对为经销商介绍业务机会的回报;确曾协助员工和经销商购买雷士股票,但是股份已全部卖出,大部分收益已经交至员工和经销商。

  25家供应商停止供货

  就早前的罢工事件,雷士照明公告称罢工于7月27日停止,重庆万州工厂及重庆办事处的员工已恢复工作。公告又称,自罢工停止以来,雷士照明万州工厂约55名员工、惠州厂约102名员工已辞职,分别占万州工厂总员数的2.6%、惠州工厂总员数的4.1%,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雷士供应商停止供货。雷士昨天确认,雷士照明万州及惠州工厂共有50家核心原材料供应商,有25家表示未来不再为雷士供货。预计工厂现有存货足够维持一段时间生产,如果这种情况无法解决,公司将寻找合适的替代供应商。

  中报盈利预警

  雷士照明昨天还在港交所网站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公司今年6月底止半年未经审计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跌,下降因素主要是产品成本增加、消费者需求及销售额降低、今年5月前董事长吴长江辞职。

  另外,独立非执董Karel Robertden Daas已通过信件通知董事会,因其对公司未来战略方向存在意见分歧,已决定辞去其职务,董事会已接受其辞职。

  业内普遍认为,雷士风波根源在于创始人与投资人之争。昨天,雷士照明董事会在其一份公开信中强调,最近公司发生的系列冲突并不是股东利益之争,而是企业规范化经营过程中引起的冲突。作为上市公司,雷士必须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照对各方负责的要求来规范企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