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国人的饭桌:“灵魂解放之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在日本人看来,公司是工作的地方,吃饭是私人生活,两者并不相关。但是对于职场中的中国人来说,工作和吃饭是密不可分、同时进行的。

  

  中国人饭桌

  曾有无数人描写过中国的美食,但我在这里想谈的,是另一个话题:中国人与吃饭的关系。

  我能够理解在国家贫困时期吃饭对于中国人是何等重要的大事,但是在生活富裕起来之后,吃饭仍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人吃饭习惯大家热热闹闹地围着圆桌边吃边聊,这使得中国人的饭桌显得很嘈杂(听说中国人在吃螃蟹时是唯一安静的时刻,因为吃蟹要挖蟹肉,没有时间说话)。

  我们日本人吃饭时则习惯静静地在桌边就餐,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说话不礼貌”。但是有些中国人并不在乎这些。有些中国人饭后又脏又乱的餐桌会让第一次来中国的人目瞪口呆。我后来理解,吃饭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是用来缓解压力的,或者夸张一点说,中国人的饭桌是“灵魂解放之地”。

  在日本人看来,公司是工作的地方,吃饭是私人生活,两者并不相关。但是对于职场中的中国人来说,工作和吃饭是密不可分、同时进行的。

  我在上海工作期间,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必须赶在当天之内完成。下午6点时,我鼓励同事说:“还有1小时就能完成了,大家再坚持一下,争取在7点完成!结束之后我们一起去吃饭!”

  但这时有人小声说:“都已经6点了,还是先吃饭吧,吃完饭再完成剩下的工作吧。”还有人说:“啊?要到7点才能吃饭,我可忍不到那个时候!”再一问,大多数人竟然都是这个想法。

  他们是不能忍受牺牲吃饭的时间来工作的。最终大家还是决定先用1小时来吃饭,之后再回到公司工作,并在8点半最终完成了项目报告书。我自己在吃完晚饭后开始犯困,但中国同事们却情绪高涨。

  我的司机平日里听说日本公司经常加班时,往往报以同情的表情。一次听说我“在日本时经常晚上不吃饭,加班到10点,再到家要12点才吃晚饭”,吃惊得都快倒下了。在他看来,工作忙没有时间睡觉,是没办法的事,但因为工作忙而将就吃饭则是不能允许的。

  在日本公司里,大型活动之后一般都会设宴席,而年轻员工一般都会找理由缺席,因为不想在晚上的休息时间还去听上司唠叨。我发现,中国公司的类似宴席出席率则一般很高,因为大家都乐意去跟同事“吃顿好的”。

  看来中国人吃饭的幸福感更强。我现在每次出差回日本,看到年轻的员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啃着饭团、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时,也会禁不住同情他们了。我觉得,日本人也有必要将吃饭作为与工作不相关的一项单独乐事来享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