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现金分红获政策“指引” A股能否迈入“价值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培育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许多成熟市场都采取了通过制度设计引导上市公司分红的做法。美国市场已形成以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为主、非稳定的股份回购和特别分红为辅的多种分红方式并存与补充的制度体系,从而形成以获取稳定现金分红回报为主的长期投资理念。

  反观内地资本市场,多年来备受“重融资、轻回报”的诟病。投资者无怨无悔地付出,却难以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价值投资理念的缺失,不仅导致了投机文化在A股盛行,更令众多以稳健增值为目标的长期资金退避三舍。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对于正处于“新兴+转轨”阶段的A股市场而言,借鉴境外市场经验,设计符合本土市场实际状况的分红制度已成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意见稿,也因此被寄予厚望。此间专家表示,收益结构的改善能促使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较高分红水平的优质上市公司,从而自觉减少投机行为。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也能使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前景形成理性预期。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一制度设计有助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普及健康股权文化。

  此外,现金分红可以减少公司内部人可支配的现金流,抑制盲目的投资扩张,促进公司资金的合理配置。同时,现金流的真实流出可以降低公司业绩作假的可能,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从而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人们或许可以期待,在日臻完善的发行、分红、退市等相关制度“指引”下,A股能真正卸下“圈钱”的骂名,稳步迈入投资与回报均衡的“价值时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