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叶檀:美国是块资金海绵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7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缺钱的时代,吸引资金是重中之重。

  很多人希望美国推出QE3,这是遥远的希望,就像驴子鼻子上挂着的胡萝卜,看得见,吃不着。美国正在全方位打造本国经济,以增强对全球企业与资金的吸引力。

  手段包括攻击,包括增强自身吸引力,包括改变经济模式。

  攻击他国的手段包括制造贸易壁垒,监管全球金融机构,监管全球主要公司。贸易壁垒、补贴取消,已经让中国的多晶硅生产企业集体陷入破产边缘,风一吹就倒。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其中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两家龙头企业如此,其他企业的命运可想而知。产能过剩是一方面,美国的双反与欧洲取消补贴,对中国出口主导的多晶硅行业是釜底抽薪。目前政府在大型多晶硅企业身上绑上两条资金缆绳,面对低迷的市场无济于事。

  贸易摩擦增加,壁垒上升使企业隐形成本增加。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回归本土。7月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辛奇-利维(David Simchi-Levi)调查的美国企业中,有14%的企业明确打算将部分制造业务搬迁回国。这些企业的规模各不相同,年销售额低至2000万美元左右,高至250亿美元以上,大多数超过10亿美元,企业对“回岸”策略产生浓厚兴趣,他们愿意回到本土寻求安全保障。

  美国加强了对全球金融机构的监管。欧债危机打击了唯一可与美国抗衡的全球流通货币。伦敦同业间拆借利率被报价行操纵的丑闻,美国、英国、瑞士等国联合调查,让全球投资者不寒而栗,欧洲的金融税收、打压对冲基金以及金融丑闻,已让欧洲成为资金的流出地。

  8月6日,英国《泰晤士报》称,石油巨头壳牌的财务总监亨利日前承认,虽然公司被迫保留部分资金来应付在欧洲的业务运作,但公司已将150亿美元的现金转移至美债及美国的银行存款等非欧元资产。而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调查报告,在向欧洲银行提供贷款的美国金融机构中,已有超过半数的银行决定继续收紧信贷标准。在接受调查的22家为欧洲银行提供贷款的美国的银行中,一家银行表示,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大幅收紧了对欧洲银行的信贷标准;另外13家银行表示,二季度在某种程度上针对欧洲银行实施了贷款控制。据西班牙对外银行与桑坦德银行2012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当季两家银行存款额均环比下降1%,其中跨国公司与投资银行存款却大量流失。

  至于经营业绩尚可的渣打银行,由于涉嫌为伊朗政府洗钱长达十年,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罚款是该行的8年赢利,汇丰则被指控监管不力。如此一来,欧洲金融的两大杀手锏,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英国金融城,遭受沉重打击。这样的打击还将随时而来。需要注意的是,渣打与汇丰是香港持牌银行,对港币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至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已无还手之力。或者经济紧缩,或者通胀处于高位,却不得不降息,所谓的金砖四国逐渐褪去金色,而还原出砖头的本色。巴西、印度等国的货币兑美元处于历史低位。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AndreiKlepach8月6日表示,俄罗斯政府可能要将2012年净资本外流预估上调一倍,到500亿美元,市场分析师预计外流资金高达650亿美元。去年,俄罗斯资金外流为805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2008、2009年,俄罗斯资金外流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

  过去10年来,中国是国际资本单向流入地,目前出现双向波动,流出增加。国家外管局表示,第二季资本和金融项目由第一季的顺差561亿美元转为逆差714亿美元,上半年出现203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虽然常规项目资金来往正常,但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以投资等方式出现。

  美国成为吸纳货币的海绵。7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5月份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高达1017亿美元,4月份则为净流出82亿美元。指数也反映了这一点,新兴股市指数从2010年初以来几乎是持平,而同期间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25%。西方投资者继续投资新兴市场的债券等,但以硬通货币计价,进行短期投资,以获得最大收益。

  通过企业回流、吸引资金、打压其他货币等方式,美国不缺钱,缺的只是经济恢复景气的时间。美国当然不会希望其他重要经济体崩盘,但他们可以借助这一波全球债务危机,恢复美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绝对话语权。在此期间,日元、瑞郎兑美元维持强势,但日本早已失去了与美国抗衡的能力,瑞士从无争霸金融的野心,加之存款保密制度被撕毁,瑞士金融业在美国掌心。

  美国是块资金海绵,没有必要推出QE3。除非欧元区崩盘,否则美国可以大声叫嚷着,为欧元鼓劲,而自己不必掏出真金白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