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国吸引外资仍具七大优势 减速只是暂时现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度外资银行外债规模240亿美元。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7家,同比下降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创两年来新低。专家指出,当前引资减速只是暂时现象,随着中国经济的探底回升和转向内需拉动,吸引外资的优势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

  引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

  并非所有领域使用外资都在减少。据商务部统计,1-7月,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均有下降,但金融业、水力发电、教育等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较快,特别是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6%。

  为何外资流入持续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欧债危机尚没有妥善解决方案,国际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投资实体经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的热点,这些因素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从国内看,土地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内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使我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引资下降还有六大原因:一是后发经济体如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较中国更强,有些跨国公司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已将工厂搬到这些国家;二是人民币汇率经过持续升值后币值已很高,同等外资进入中国折算成人民币金额有所减少,影响了外商来中国投资的积极性;三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低端产业投资不欢迎,对高端投资欢迎但自身又没有完全具备投资配套环境,这也造成了外商投资减少;四是改革开放初期时,我们对吸引外资有很多优惠政策,现在,各地吸引外资的优惠土政策都被进一步规范了;五是中国经济进入调整结构阶段,现在经济增速低预期让高预期的外资不愿意来了;六是现在股市低落,房地产被限制,那些投机性外资来中国的积极性差了。

  吸引外资仍具七大优势

  “种种情况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下降的现象是暂时的,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沈丹阳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发展速度保持稳定态势,随着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刺激国内需求增长等诸多政策的实施推进,将会给外国投资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还将长期存在。

  无论从政策、技术能力、劳动力成本、产业配套体系等很多方面,中国对外资依然具有吸引力。白明分析说,首先,总体上,中国劳动力成本还不算很高,虽然现在有所提高,但劳动生产率也在提高。其次,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这是任何国家不可以替代的,外商来中国投资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处。三是中国有产业聚集优势,来中国投资可以把企业做大,做大后成本低,竞争力就强。四是中国有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能把各个项目资源配置起来。五是中国经济总体稳定,虽然现在调低了经济增速,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六是随着中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将来可以获得更多与国际高技术产业对接的机会。七是中国利用外资政策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不变,现在强调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外资,如何站在全球视野下更好地配置资源。

  加大吸引高端产业力度

  专家指出,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只是引资重点从过去简单关注引资规模转到现在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

  对于未来引资方向,白明认为,一定要符合我国的产业政策,符合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符合提高竞争力,符合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定位提升,符合中国国情等5个目标。

  白明建议,今后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还应继续坚持,但要区别对待,对战略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要加大吸引力度,对这样的外资应在金融上有配套支持,要鼓励这些外资与中国企业合作,实现双赢。未来吸引外资要与改善投资环境结合起来,要与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我国企业的研发水平相结合,吸引外资不能只看投资额度,更要看附着于投资上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再创造能力。最后,吸引外资不能脱离中国国情,要有助于扩大就业和扩大内需,要有助于丰富国内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