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你进我出 同门基金轮岗4只熊股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报记者 陈 霖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发现,截至8月19日,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1063家,基金持仓路径也随之曝光。

  一些三季度牛股显然没有被基金踩中。江山股份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51%,而该公司二季报显示,华安中小盘已经在二季度末悄然离场;东方金钰同期上涨29.94%,华夏三基金也遭遇调仓,错失大涨行情。

  此外,7月以来,跌幅超过20%的基金重仓股中,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罗莱家纺三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2.67%,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广发策略已经离场,而广发聚瑞新进前十大,持有该公司股票111万股。

  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同门基金轮岗一只股票是比较少见的,尽管不排除利益输送的可能性,但是,也有一些同门基金本身同质化倾向不明显,投资思路的不同,可能会造成同一只股票你进我出的现象。

  9基金错失3牛股

  截至8月19日,已有1063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期报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1063只个股7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下跌4.12%,高出同期大盘4,97%跌幅0.8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有106只个股逆市大涨10%以上。

  其中涨幅第一的百润股份7月以来累计涨幅68.45%,该公司中报显示,民生加银精选和国泰双利债券分别在二季度新进该公司“前十大”。数据显示,两只基金分别持有百润股份32万股和30万股。

  然而,仍有不少牛股被基金错失。

  江山股份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51%,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华安中小盘和基金兴和分别持有该公司283万股和208 万股,然而,该公司最新的中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兴和增仓至308万股,而华安中小盘已经调仓。

  此外,一度被王亚伟青睐的东方金钰三季度以来累计上涨29.94%,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持有该公司1400万股和923万股,华夏成长也持有100万股。然而,该公司最近的中报显示,随着王亚伟离职华夏,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重仓股也遭到调换,华夏成长也离场,尽管东方金钰7月以来股价一飞冲天,然而,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却无基金身影。

  此外,富瑞特装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只基金,此外,同期基金持股比例高达20.33%。然而,中报显示,基金持股比例降至8.17%,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8只基金仅剩下农银汇理行业价值汇添富价值精选以及新华优选成长,包括华夏红利、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在内的5只基金均已离场,难以分享该基金的高收益。

  基金轮岗4熊股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跌幅超过20%的基金重仓股中,有4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

  基金重仓股佰利联三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9.58%,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一季报显示,华夏蓝筹核心,今年一季度新进该股,持仓数量12.59万股,排名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整个一季度,佰利联股价跌幅有9.04%,而同期大盘下跌9,05%。该公司中报显示,华夏蓝筹撤出,取而代之的是华夏系的中小企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该基金跃升该公司的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仓19.99万股。

  英威腾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3.85%,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涉及6只基金,仅易方达系就有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资源行业3只基金挤进前十大,其中易方达积极成长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去年年报对比,易方达中小盘正是在二季度进入该公司前十大,而易方达积极成长也是在二季度加仓,英威腾在二季度也不负众望,20.4%的涨幅令重仓基金浮盈不少,也让一些基金见好就收。中报显示,易方达积极成长和易方达中小盘已经抽身离开,前十大中不见2基金踪影,易方达资源行业则仍然在场。

  罗莱家纺三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2.67%,该基金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了易方达、国泰、广发等旗下的8只基金,其中仅广发系的明星基金广发聚富、广发策略和广发聚丰三只基金累计持有1182.38万股。二季度罗莱家纺上涨4.5%,超出同期大盘1.65%的跌幅。最新的中报显示,广发策略已经调仓,罗莱家纺前十大中已经不见该基金身影,广发聚富也从180万股减仓至140万股,取而代之的是广发聚瑞累计持有该公司股票111万股,已经抽身离开的广发策略三季度以来回报率为-0.94%,排名同类基金的前1/5。

  烟台冰轮三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1.57%,今年一季度报数据显示,诺安价值和诺安成长新进该公司前十大,分别持有1141万股和691万股,分别为该公司第五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整个二季度,该公司下跌5.71%,超出同期大盘1.65%的跌幅,一些基金显然按耐不住。烟台冰轮中报显示,在诺安价值增加17万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时,诺安成长和易方达策略已经离场,最新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诺安价值和诺安成长回报率分别为-4.25%和-4.17%。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