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守望2100 耐心等待曙光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信在经历了今年“熊市”的洗礼之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认同A股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同步性,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彰显无遗。因此,经济何时企稳才是这轮空头行情真正终结的关键性因素。

  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在三季度仍面临严峻形势,但不排除经济于三季度中后期迎来短周期的企稳,这将为市场提供潜在的反弹契机。在经济基本面未见转暖迹象的背景下,2100点成为中期底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多方试图围绕2100点组织反攻的迹象较为明显。对持仓者而言,在当前位置割肉的风险要大于坚持的风险;对轻仓者或空仓者而言,阶段性反弹随时可能出现,每当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的时候即是“捡便宜”的时候。

  市场基本面依旧严峻

  从中长期来看,在人口红利与WTO红利边际递减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平台将难以避免,更何况,过往一味依靠资源和资金密集型行业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已不具可持续发展性,经济结构的转型将面临较长的阵痛期。因此,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但在此过程中,我国经济仍将在政策逆周期调控的作用下迎来阶段性的企稳与反弹。

  不过,迄今而止,我国经济在三季度将迎来阶段性企稳的信号仍未出现。

  一方面,7月经济数据再度证伪经济底。尽管从7月的领先指标PMI来看,我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环比回升的概率比较大,但随后公布的7月份的经济数据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呈现出经济继续探底的局面,而从近期公布的工业用电量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未出现企稳回升迹象。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该增速创出7月同期历史新低,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7月份的用电量增速也达6%。虽然7月用电量增速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用电量增速环比改善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由于天气炎热,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提高至9.11%,而用电占比较大的第二产业7月用电增速反而低于6月份,回落至5.3%,因此经济下行趋势仍未改变。在此背景下,判断经济何时见底需要进一步观察8月份的PMI数据,本周出炉的8月汇丰PMI初值将决定市场短期的走势强弱。

  另一方面,8月中下旬将迎来最后的业绩冲击波。根据统计,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共10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中报,约为全部上市公司的43%。根据测算,当前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为6.01%。其中金融行业净利润同比为29.01%,非金融行业为-5.24%。目前距离中报公布结束只剩下十余天,余下未公布的中报业绩将集中于本周和下周公布,业绩风险的释放虽近尾声,但最后面临业绩杀的风险仍然较大,特别是根据往年经验,选择在最后时刻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往往低于预期,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至少在7月份,我国经济仍在持续探底过程中。因此,对A股而言,2100点能否成为中期底部,关键在于8月份经济数据会否迎来环比的改善,这需要首先观察8月份PMI的数据情况。

  三细节埋下反弹种子

  不过,尽管经济基本面的严峻决定了2100点难成中期底部,但最近市场所呈现出的一些迹象似乎也表明,多方正试图依托2100点发起一波技术性反弹。

  首先,近期强势股补跌明显。根据历史经验,在一轮熊市的后期,强势股将迎来明显的补跌,近期消费股与题材股出现大面积补跌,或意味着目前市场已处于熊市的后期。一方面,房地产、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期表现强势的行业板块近期出现大幅补跌。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非银行金融、地产、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几个行业,而上述行业近期跌幅都显著大于大盘,显示前期抱团取暖的资金筹码有松动的迹象。另一方面,前期表现活跃的题材股,最近几个交易日呈现明显的调整迹象,诸如泉州金改概念龙头浔兴股份、海水淡化概念的宝莫股份、涉矿概念的春晖股份等,股价均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其次,沪深两市持续地量。近两个交易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再度萎缩到400亿元以下,甚至低于年初市场见到2132点时的成交金额。若根据地量地价的经验,市场当前即便不是“地价”,其距离真正的“地价”或已不远。有分析指出,持续的地量显示市场抛压不足,当前在场内的资金基本“固化”,未来市场缺乏大幅杀跌的空间。

  最后,上周五尾市的拉升平添了新的悬念。就在上周五沪综指几乎跌破2100点的时刻,出现了资金进场抢筹的局面,多数个股股价均从底部拉升,显示场外资金抄底欲望仍然蠢蠢欲动,也表明资金对于2100点作为短期底部的认可度。

  通过观察上述三个细节,2100点附近的确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性反弹基础,但据此判断市场此前的弱势格局就此改变显然过于乐观。

  一方面,强势股虽然出现补跌,但幅度尚显不足。从近几个月的市场走势来看,医药、酒类以及旅游股一直演绎着强者恒强的戏码,期间虽然偶有回调,但大多是正常的技术性调整,很快该类板块及个股便再创阶段新高。上周五,申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及农林牧渔指数虽然跻身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前列。但这究竟只是正常的获利回吐,还是补跌的开始,还需继续观察。

  另一方面,多头不死,空头不止。尽管部分题材股呈现明显的获利回吐格局,但场内资金对题材股炒作的热情依旧,层出不穷的题材股仍占据着沪深两市涨幅榜的前列。一般在历史底部,市场资金对于题材的炒作慎之又慎,更不会出现个别题材股估值高高在上、股价却节节升高的局面。这表明当前市场中投机的氛围仍然较为浓厚,这不利于市场在2100点筑就中期底部。

  总体来看,在经济基本面未见转暖迹象的背景下,2100点成为中期底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多方试图围绕2100点组织反攻的迹象较为明显。考虑到此前市场持续下跌,指数在2100点附近出现技术性反弹的概率较大,不过技术性反弹究竟能够到达何种高度则要观察基本面的情况。若8月份PMI出现环比改善迹象,不排除国内经济于三季度中后期迎来短周期的企稳,这将为市场提供潜在的反弹契机。反之,考虑到若经济继续恶化,兜底政策可能随时出手。因此对持仓者而言,在当前位置割肉的风险或大于继续持股的风险;对轻仓者或空仓者而言,阶段性反弹随时可能出现,而每当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的时候可能正是“捡便宜”的时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