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天价红木家具组团亮相身价堪比豪宅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方网

 



  本报记者 李秀薇

  被称为红木家具“新国标”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 28010-2011》于8月1日正式施行,这一新规落实情况如何?17日,记者在第八届东北(长春)国际家具展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对此新规并不太了解,但不少参展的红木家具生产厂商表示,热盼“新国标”逐步规范当前混乱的红木家具市场,并建议消费者最好购买品牌红木家具,已规避被“贴皮”的风险。

  家具展:

  200万身价堪比豪宅贵在原材和工艺

  官皮箱,1万元;画柜,18万元;双月洞架子床,36万元;罗汉床,158万元;中堂六件套,200万元……这是记者在本届家具展现场看到的一组展品标价,这块200平方米的展区,摆着大小30件仿古家具,其总标价超过1000万元。200万元一套家具,身价堪比豪宅,对此,来自福建的参展商李文建说,红木家具历来是家具中的贵族,其购买者也多是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收藏爱好者。“古典家具一直以‘型、材、艺、韵’为考量标准。纯天然原材料、造型、工艺以及家具所传承的传统文化,构成了‘韵’。”李文建边介绍着边向观众展示了一款官皮箱。“官皮箱并非官用,亦不是皮制,乃是指一种体型稍大的梳妆箱,一般由箱体、箱盖和箱座组成,箱体前有两扇门,内设抽屉若干,箱盖和箱体有扣合,门前有面叶拍子,两侧安提手,上有空盖的木制箱具。它是这里面最便宜的展品,开价也在1万元,贵在工艺和设计。

  新规:

  “新国标”欲为红木家具办“身份证”

  据悉,2000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红木》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即红木“旧国标”,确定红木的33个树种,隶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八类,即众所周知的“五属八类”。

  而被称为红木行业新国标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 28010-2011》于8月1日正式施行,对此,省家具协会专家解读说,此次红木家具新标准以为消费者提供深层保护为准则。与消费市场密切相关的内容有以下四点:一是明确表示红木树种未扩大,仍为原来的五属八类;二是要求所有进入销售渠道的红木家具,必须使用国家和国际认可的、正规的树种及木材名称进行标注;三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都要配备“产品质量明示卡”(等同于产品“身份证”);四是要求商家必须提供产品保修、退换、超出保修期的维修等售后服务。

  参展商:

  热盼“新国标”规范红木家具市场

  原材料树种或木材标志不清,用材比例无从知晓,市场价格混乱,售后保障不完善……红木家具爱好者越积越多,但红木家具市场的规范程度多年来却每况愈下。

  “海南花梨木,现在每公斤市价在2万元左右,紫檀原料每吨价格更是达到200万元至400万元。”家具展上,为自浙江的红木家具生产厂家代表王先生表示,原料上涨价格难跌,原材料市场价格的一路走高,催生了红木家具终端市场巨大的经济效益,使得高端红木家具市场一直存在鱼龙混杂现象。

  “古典红木家具热潮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尽管红木家具市场的价格翻了几番,但是收藏爱好者依然‘高烧’不退。如今,红木家具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处于合理范围,涨跌互现,制作工艺成了主要的竞争手段。”广西红木家具协会秘书长李春贵介绍说,红木家具一向被视为家具中的“贵族”。

  “‘新国际’对我们品牌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它规定每件红木家具都要配备“产品质量明示卡”,这无疑是在规范鱼目混杂的红木家具市场。同时,我们也建议消费者选购大型品牌企业的产品,规避被‘贴皮’的风险。”家具展上一位广东参展商顾先生表示。

  专家:

  三招拆穿“硬木”贴皮变“红木”

  家具展上,一位多年从事红木家具鉴别工作的外埠家具协会专家向市民介绍了简单的甄别优质红木家具要点。

  了解质地。红木中以紫檀木质地最好,一般呈红色,木质坚硬、沉重,木纹细密,带有油性,十分美观。花梨木和酸枝木为中等,一件红木家具常会发现用两种木料制作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制作工艺。

  木纹与重量。真品红木家具,木质带有紫色、深红色等自然红色,木纹细腻美观,清晰可见,而仿制品上漆后则一般颜色死实,并常有白色泛出,无纹理可寻,在重量上也比真正的红木家具轻得多。

  考虑式样。老式红木家具造型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东方情调,但这只是红木家具的一种风格,不能以古色古香作为红木家具风格的唯一标准。选购红木家具时,应注意其地区及时代风格。京式注重工精料实,广式讲究粗壮雄浑,明式强调简洁实用,清式着意精雕细琢等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