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天涯海角的极致纯净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精品购物指南

 



  如同这里的风景一样,新西兰的葡萄酒极好地表现了这里的风土,在这里找不到欧洲旧世界葡萄酒那陈年的平庸味道。直接、强烈、清爽、新鲜, 极好地表达了这个年轻、美丽国家所具有的活力与张扬。

  

  新西兰葡萄酒

  大概就是宫崎骏笔下的草原和羊群吧,每次喝到新西兰酒的时候都忍不住这么想。纯净和充沛的雨水,雨后清澈明亮的阳光,安静悠长用来成长的夏日,都是你在一开瓶的时候就会闻到的海那边的天气。新西兰的酒就和那里的自然和人民一样,纯净而朴实,与我们所处的世界,始终保持着一点神秘的距离。新西兰澄澈的天空、纯净的湖水和常年不化的剔透冰山,造就了健康、天然的葡萄园,从种植到采收酿造,这里的酿酒师都保持着他们本质的淳朴和对自然的敬畏。新西兰葡萄酒受到世人关注也只是这十几年间的事情,在葡萄农、种植学家、本土和海外酿酒师的共同努力下,新西兰葡萄酒在世界上屡获殊荣。吸收了欧洲地中海沿岸葡萄酒国度经历史沉淀的传统精髓,融汇了岛国清新纯净的风土,新西兰葡萄酒口感繁复甘美,回味清冽悠长,深谙平衡的艺术。

  新西兰酿葡萄酒的历史可追溯到1836年,是由当时的英国移民带入的,现存最老的葡萄园遗址位于新西兰霍克湾地区,1851年建立。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新西兰葡萄酒的发展却受到了商业和流通的种种制约,成长得十分缓慢。这种缓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给了新西兰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淀时间,所以才在上世纪60年代时得以迅速崛起,成为继奶制品、羊毛制品后另一个著名农产品。

  在绿草如茵、闲适恬静的生活氛围里,丰饶海产、火山地带的壮丽景观和葡萄美酒在不断地制造让世界都眼前一亮的惊喜。独具热情口感的新西兰长相思,和同样具备白葡萄酒特色的莎当妮和雷司令已经受到了世界味蕾的认同。除了白葡萄酒,近年来在优质品牌的阵线中涌现了不少佳作,赤霞珠和梅洛都有上佳表现,而黑皮诺的表现更是令新旧世界都不容小觑,近期不少顶尖厂商都在黑皮诺上取得了世界范围的口碑,初显征服四海、蜚声世界的能力。和澳洲一样,新西兰的葡萄酒也是由一些卓越的大品牌来领军的。除此之外,近年来新西兰葡萄酒行业涌现出很多耀眼的新星,于1985年建立于马尔波罗产区的云雾之湾酒庄就是个中翘楚。

  

  不能错过的品种

  不能错过的品种和产区

  新西兰的风土条件与栽培酿造方式,间接表明了这里的葡萄品种一定是以早熟葡萄为主。事实也证明,长相思、黑皮诺、雷司令这样的早熟葡萄品种在新西兰确实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随着全球的变暖以及工艺水平的提高,类似于西拉这样的晚熟品种也在新西兰取得了不错的表现(霍克湾产区)。

  红葡萄品种 黑皮诺(Pinot Noir)

  这既是新西兰种植最广泛,也是最闻名于世的的红葡萄品种。除了法国的勃艮第,新西兰可能是全世界最受注目的黑皮诺产区。而这一切的成功,仅发生于最近的二十年。这里的葡萄树都还很年轻,主要的风格介于新老世界两种风格之间,并不像勃艮第黑皮诺那么结构紧密并且具有强烈的醇香,也不同于维拉麦蒂谷黑皮诺那样果香突出。新西兰的黑皮诺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强烈、直接、漂亮的果香及良好的结构感。最为著名的产区包括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马丁伯勒(Matinborough)、马尔波罗(Marlborough)等。

  白葡萄品种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之于新西兰,就像西拉之于澳大利亚,雷司令之于德国一样。这是新西兰的国宝葡萄,也是新西兰葡萄酒走向世界的标志。可以说新西兰的长相思誉满全球,已经成为世界的“霸主”。长相思也是新西兰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种植面积之大,已经超过了它的原产地法国。它的早熟特征以及芳香味道,仿佛专门为新西兰设计。著名的“云雾之湾”(Cloudy Bay)就是新西兰长相思的典型代表,它们的特征是:酸度高,酒体适中,并带有清晰的青草以及葡萄柚的气味。

  除了以上两种最具代表性的葡萄以外,芳香性的雷司令、灰皮诺、琼瑶浆近年来也在新西兰有着出众的表现。一般这些葡萄品种,会被酿造为清爽活泼、芳香浓郁的干型葡萄酒,随着这些新试种的葡萄树慢慢成长,不断展现出理想的风味,未来,这些品种也可能成为新西兰新的代表。

  主要产区

  新西兰的葡萄酒产区主要集中在岛屿东侧,北岛、南岛都有分布。

  北岛(North Island):霍克湾(Hawke’s Bay)

  霍克湾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生产浓郁型红、白葡萄酒的产区。这里也是新西兰相对比较温暖的地方,葡萄生长期内阳光充沛,属于从海岸区到山脉区的过渡部分。这里的土壤主要以砂砾土为主,常出产波尔多式的红葡萄酒或者美乐为主的葡萄酒。近几年霍克湾的西拉也名声远扬,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南岛(South Island):马尔波罗(Marlborough)

  马尔波罗是新西兰最大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产区,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20世纪70年代葡萄才第一次被种植在这片土地上,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长相思的代名词,被世界认可。

  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

  中奥塔哥基本位于新西兰的最南端,是世界上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也是新西兰最凉爽的葡萄酒产区。虽然这里纬度较高,但是由于光照充足,反而拥有漫长的生长周期。这里是黑皮诺的乐园,这种早熟的葡萄在这里能够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细腻与清新。

  从酒标里读懂新西兰葡萄酒

  对于很多葡萄酒入门者来说,可能酒标是一个最大障碍。尤其是在一瓶高傲又复杂的法国葡萄酒标面前,即便拼命记住了代表产区和葡萄种类的法文单词,但偏僻的村名和复杂的分级,还是让人和很多法国葡萄酒的初次相逢犹如一场撞大运的“blind date”。同为旧世界的意大利葡萄酒也有这种骄傲,极为复杂的分级和过于多样的本土葡萄品种,让很多人在第一眼就望而却步,错过了很多相识后的惊喜。

  这一切在新世界都变得要简单得多,尤其是在新西兰。和所有迫切想让世界了解自己的新世界葡萄酒一样,新西兰葡萄酒的酒标不仅详细列明了新世界葡萄酒酒标必备的7项基本信息:酒厂名称、葡萄种类、酒精含量、装瓶地址和名称、所含化学品名称和含量以及健康提示,附加信息除了葡萄酒生产年份、葡萄产地外,还对葡萄酒的风味有着详细的描述。让很多初饮者免掉了喝一杯以后只能勉强说出“单宁顺滑口感平衡”的尴尬。一款葡萄酒是干还是甜,是果香馥郁还是带有辛辣温暖的胡椒和巧克力香,都已经被标注好。最贴心的是,对于不太了解场合与搭配的消费者,酒标上还时常有酿酒师对配餐的建议,比如说适合配烤炙的红肉或是适合搭配清新海鲜,又或是必备的老友叙旧谈天看DVD,新西兰葡萄酒标都会清楚地帮你预先筹划好。

  除了让你对葡萄酒多些知识与了解外,新西兰葡萄酒的酒标还通过各种细节让消费者在感性层面有更多的认同和记忆。虽然和它的葡萄酒一样,这不是一个以大胆前卫、追求个性而著名的产区,但在市场和电商的影响下,新西兰的酒庄近年来也在酒标上用了很多心思。有些酒标上详细地描述了葡萄产地的风景和动植物,又或是当地的毛利文化背景,读着酒标,仿佛听这瓶葡萄酒把自己的身世娓娓道来,看完之后,这瓶酒像是成了一个熟识的朋友。不仅如此,几乎所有的酒标上都印有酒庄或是葡萄酒生产商的网站,网站上的信息五花八门,非常详尽。作为倡导环保的先驱,有些生产商会在网站上标明酒庄的碳排放量;而有些酒庄重视艺术,网站上则展示着一些和艺术家们的合作展览项目。浏览这些网站,能更了解这瓶葡萄酒的身世和世界观,也能更准确地找到共鸣和认同感。

  TIPS 关于新西兰葡萄酒的 8 件事

  新西兰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拥有自己的葡萄酒认证系统——1996年正式设立“原产地认证”系统,2006年更新了该法律,模拟邻国澳大利亚设立GI系统。

  新西兰目前的GI系统共有16个产区。

  19世纪末,根瘤蚜虫病曾经侵害了大量的新西兰葡萄园,差点将刚刚兴起的葡萄酒行业毁于一旦。

  新西兰刚开始栽种的葡萄品种叫做“伊莎贝拉”(Isabella)是一种北美杂交葡萄品种。

  新西兰葡萄酒行业是由北向南发展的,最开始从北岛的奥克兰起步。

  新西兰最主要的葡萄品种就是长相思与黑皮诺。

  新西兰生产的葡萄酒,以新鲜、清爽为特点,所以多数适合尽快饮用而不适合陈年。

  2008年签订的中国-新西兰双边贸易协议降低了中国进口新西兰葡萄酒的关税,在2012年关税将完全为零,这可能会成为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新西兰好酒之选

  新西兰葡萄酒吸收了欧洲地中海沿岸葡萄酒国度经历史沉淀的传统精髓,融汇了岛国清新纯净的风土,口感繁复甘美,回味清冽悠长,深谙平衡的艺术。

  

  新西兰好酒

  1.Cloudy Bay Pinot Noir

  云雾之湾黑皮诺红葡萄酒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酩悦轩尼诗

  试饮:该款葡萄酒有诱人的深色水果的芬芳——有如黑樱桃、李子、浆果等的味道和丰富的慕哈咖啡、奇异香料的气息融为一体。浓郁的成熟葡萄本身具有的果香与黑色水果中带有的香气和微微有烟熏味的橡木相结合,搭配上柔滑如丝的单宁,一起衬托出这款酒清晰的结构。

  2.Cloudy Bay Te Koko

  云雾之湾蒂蔻蔻白葡萄酒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酩悦轩尼诗

  试饮:云雾之湾蒂蔻蔻白葡萄酒展现出丰富的果香,令人跃跃欲试;在柠檬草、鲜姜、奇异香料的旋律下,成熟的柑橘、青芒果、西番莲等水果的风味层出不穷。入口结构细腻、平衡,并且伴随着浓郁的奶油杏仁糖、鲜美可口的柑橘和甘美宜人的矿物的味道,逐渐延伸出无穷的回味。

  3.Devil’s Staircase Pinot Gris

  魔梯灰皮诺

  产地:新西兰,中奥塔哥

  酒商:富隆酒业

  试饮:颜色呈淡柠檬色。闻上去有明显的热带水果的香气,其中夹杂着蜜糖的芳香气味。口感精致,水果与蜜糖味道明显,后味持续清新。适合与烤鱼烤肉类搭配饮用。

  4.Saint Clair Merlot

  胜嘉力梅洛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富隆酒业

  试饮:深宝石红色。有明显的芳香洋李香气,还有一丝成熟的黑樱桃和烟草香。中浓度酒体。单宁柔滑、酸度低,可口怡人。建议提前1小时开瓶,温度最好在18℃~22℃。适合与烧鹅、烧乳鸽、酱鸭、羊扒、牛仔扒、芝士及中浓味型菜肴配食。

  

  新西兰好酒

  5.Saint Clair Sauvignon Blanc

  胜嘉力长相思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富隆酒业

  试饮:浅黄色并稍微带有绿色的调子,透明而又有光泽。气味芳香扑鼻,有活跃而香浓的番石榴味,以及优雅的金银花和烟熏矿物的香味。入口新鲜、清爽、柔顺,带有复杂的水果味、果仁味,馥郁而又不失典雅、清香和浪漫。最佳饮用温度为8℃~10℃。适宜搭配新鲜沙拉、清蒸贝壳类海鲜。

  6.Villa Maria Reserve Chardonnay Marlborough

  新玛利珍藏马尔波罗霞多丽白葡萄酒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SUMMERGATE FINE WINES 美夏精品酒业

  试饮:使用天然酿酒技术和最少的处理;给人带来以柠檬和矿物质为核心的清新密实的香气。此酒风格紧密,柑橘类水果伴随着细致橡木和清爽的酸度,是一款集精致的优雅和回味于一身的美酒。

  7.Wairau River Pinot Noir

  维拉河黑皮诺

  产地:新西兰,马尔波罗

  酒商:EMW 由西往东美酒公司

  试饮:色泽呈红宝石色,带有香料和成熟浆果的香气。口感柔顺并富含精致的浆果味,略有一些橡木桶带来的烘烤味,细致的单宁也保证了口感的平衡。

  8.Rockburn Pinot Noir

  红石酒园黑皮诺

  产地:新西兰,中奥塔哥

  酒商:富隆酒业

  试饮:深宝石红色,带有强烈但柔和的浆果香气。饱满丰郁的花果味中带有一丝野生百里香和奶油气息,柔滑的单宁带来摩卡咖啡味道的余韵。建议饮用前1小时开瓶,温度最好在18℃~22℃。适合与鲍鱼、鳕鱼扒等海鲜和烧鹅、烧乳鸽、酱鸭、芝士及中浓味型菜肴配食。

  

  对话新西兰美酒

  尼古拉斯-雷恩(Nicholas Lane)先生于2003年加入云雾之湾酒庄,正巧赶上了当年的葡萄采收季节,这一年正是云雾之湾过去10年间风味最为浓郁的年份之一。

  

  尼古拉斯-雷恩(Nicholas Lane)

  在完成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科学专业学位之后,尼古拉斯便踏上前往法国图卢兹(Toulouse)的求学之路,继续攻读葡萄酒酿造学硕士学位。在那里,重新点燃了他对法国美食的兴趣。随后,尼古拉斯来到贝尔热拉克(Bergerac)和勃艮第 (Burgundy) 地区工作,这段经历使他对黑皮诺(Pinot Noir)这个葡萄品种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正是因为这份兴趣与热爱,使尼古拉斯令人羡慕地参与到云雾之湾年度盛事——“云雾之湾黑皮诺盛宴”(Pinot at Cloudy Bay)中,负责挑选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黑皮诺红葡萄酒。

  工作之余,尼古拉斯热衷于在马尔波罗海峡(Marlborough Sounds)潜水寻找小龙虾和扇贝,制作意大利香肠和熏火腿,在板球赛场一展身手,或是与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共度闲暇时光。

  《LIFE IDEA》:近年来新西兰的葡萄酒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您所接触到的一些消费者,包括专业人士通常是如何评价新西兰葡萄酒的?

  Nicholas:新西兰的红葡萄酒非常的不错,因为当地有非常寒冷的气候,温差很大,使很多珍贵的葡萄品种都可以很好地生长。新西兰的葡萄酒质量也越来越好,因为酿酒师们也在不断地努力。

  《LIFE IDEA》:您对黑皮诺知识的了解颇为丰富,那么新西兰黑皮诺和法国勃艮第地区的黑皮诺有什么区别吗?

  Nicholas:新西兰的黑皮诺更加富有果香和柔顺的丝质口感,勃艮第的黑皮诺更接近于土壤的气息,所以它里面会有一种泥土的芳香,会更注重所谓旧世界的风土。

  《LIFE IDEA》:我看资料说,您对黑皮诺葡萄非常感兴趣。请问黑皮诺葡萄的哪些特质,会让您对这种葡萄品种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

  Nicholas:我个人喜欢的一个原因是,它的香气跨度非常大,可以从闻到的土壤气息到芳香浓郁的葡萄气息,在口腔的味蕾上很容易让人接受。

  《LIFE IDEA》:作为一名酿酒师,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您和您的团队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Nicholas: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首先是葡萄园的管理。我们会保证所有葡萄质量最大化:我们会做到葡萄采摘产量的平衡,欠成熟和过于成熟之间的平衡。对黑皮诺来讲的话,我们会把不同位置的黑皮诺采摘下来进行品尝,然后来决定采摘哪个位置的黑皮诺,以保证最佳质量。

  《LIFE IDEA》:云雾之湾的酒标是我最喜欢的酒标之一,特别像中国的水墨画,在设计这个酒标时是如何用它去体现葡萄酒本身的特质的?

  Nicholas:这个酒标更像当地的风土和自然的风貌,因为在新西兰天气非常的晴朗,晴空万里,让我们的葡萄能受到充足的光照。所以在我们的酒标里你会看到很多的空间,也代表着我们酒的口感其实是有一个很大的跨度和很强的搭配性的。

  《LIFE IDEA》:您本身对美食也很有研究,我想知道对云雾之湾产的这几款葡萄酒有没有独特的体验方式,包括一些餐饮搭配上的心得?

  Nicholas:云雾之湾长相思白葡萄酒作为我们的标杆葡萄酒,它的口感特点是果味和香草的味道。它比较轻盈,在果香和酸度之间做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口感上非常的清新。在餐饮搭配上,我建议搭配非常好的一些海鲜和蔬菜,个人认为比较有香料和辛辣口感的菜肴也是可以推荐的。我们非常有特色的Te Koko白葡萄酒,也是百分之百长相思酿造的,它区别于长相思白葡萄酒不一样的地方,是要陈年18个月,所以在口感上赋予了这款酒圆润的感觉,香气上有芒果、桂皮的香气。有木瓜的、还有一些柚子这些香气在里面,口感上比较饱满,同时也有比较好的酸度在里面,所以它是一款饱满和清新完美平衡的白葡萄酒。在食品搭配上,我个人觉得像龙虾和蘑菇类的菜肴会比较好。

  《LIFE IDEA》:日常一天的工作是怎么样的?

  Nicholas:我平常的时候回复邮件,早上10点到12点都是品酒的时间,下午会去开会,然后计划市场推广之类的。在采收的时候,几乎整天在酒园,来看葡萄采收的最佳时间。

  云雾之湾的历史和风土

  云雾之湾位于新西兰威佬河的入海处,这个海湾由库克船长在1770年航行到此地时所命名。云雾之湾酒庄所在的马尔波罗地区 (Marlborough) 位于南纬42°,是新西兰南岛的最北端,这是一个凉爽的葡萄酒产区。这个产区在今天已经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产区,除了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 同时也适宜种植黑皮诺(Pinot Noir) 葡萄。在这里,葡萄可以享有比其他地区更长的日照时间。土质以黏土质为主,湿度较大,但同时整个地区降水较少。其出产的酒品往往具有纯净的果味、浓郁的口感和优质的结构感。因为其临海的地理特性,享有更清凉的气候特质,因此令生长的葡萄皆有高度甜分,但并未减其酸度,成为新西兰特有的葡萄酒风味。

  云雾之湾酒庄于1985年建立,是马尔波罗产区最先建立的5个酒庄之一。作为该地区酿酒的先驱,云雾之湾在当地拥有最好的土地,是新西兰葡萄酒业的拓荒者,也是新西兰长相思葡萄酒的标杆。酒庄在葡萄本身的栽培上十分用心,并且每个葡萄品种只酿出一个品牌,以持续不变的品质去表达马尔波罗产区的风土特征。酒庄从不同的葡萄园中甄选最好的葡萄予以混酿,以保持品质的优质和风格的统一;比平均值要多用15%的葡萄量,以达到甄选出足够多最好葡萄的要求。

  结合世界上最好的长相思和新西兰最杰出的酿酒工艺,云雾之湾创造出了一款享有国际声誉的顶级长相思白葡萄酒,来自广受赞誉的马尔波罗地区的独特气候和土壤为这款佳酿赋予了世界级的纯净和芬芳以及不可思议的活力。云雾之湾所生产的一系列优质酒品充分表达了马尔波罗地区所特有的纯净果味和集中度。云雾之湾的酿酒师团队以与生俱来的热情发掘每一瓶葡萄酒最深层次的魅力,捕捉马尔波罗地区独特的活力和味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