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魏文彪:人均GDP达5432美元喜中有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的人均GDP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含金量”不够高的问题。近些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还呈现出日渐下降的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并不意味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报告指出,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实际增长10.7%。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人均GDP也快速增加。201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5083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0.1%。按照平均汇率折算,我国人均GDP由2002年的1135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5432美元。

  这反映我国近些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不过与此同时也须看到的是,尽管我国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的人均GDP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含金量”不够高的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仅为40%,比许多发达国家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在人均GDP中的占比要低许多。不仅如此,近些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还呈现出日渐下降的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并不意味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高。也正因如此,近些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一直呈现增长缓慢态势,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国际上的排名依然靠后。

  另外,我国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与社会收入差距较大的问题。尽管近些年来我国地区发展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是地区之间发展水平依然差距较大,而社会贫富差距更是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而我国人均GDP2011年达5432美元,只是一个平均数值,并不能反映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与社会收入差距较大的现实。显然,唯有地区发展水平相对均衡与社会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程度,在此基础上人均GDP快速增长,才更能表明我国居民劳动价值与收入水平普遍获得了较为快速的增长。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与人均GDP快速增长感到欣喜的同时,还有必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在人均GDP中的占比,同时大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与社会收入差距。如此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为国民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提高,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才能为更为广阔的人群共享,共同富裕目标才能尽快得到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