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100失而复得 空方势力趋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早间股指低开砸穿2100点整数关口后维持窄幅震荡的姿态,走势形同僵尸。午后出现先抑后扬的精彩一幕,最终股指竟然重回2100点之上,以一根“小阳星”报收。特别是午后大盘在拉升的过程之中,成交量有了明显的放大迹象,表明股指在2100点下方存在一定的承接盘,一直困扰股指反弹的空方势力表现出一定的衰竭迹象,空方势力有所趋弱。

  市场二度考验2100点整数关口,特别是今日股指在砸穿2100点且创出近期调整新低之后,市场在午后迅速反弹,重新保住了2100点整数关口。说明多空双方之间对其争夺极为激烈。

  盘面来看,上午市场还处于全线普跌行情主导,但随着午后大盘的止跌回升,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截止收盘,两市有逾半板块飘红,个股涨多跌少。特别是创业板与中小板更是表现强劲,页岩气、医疗器械、农林牧渔、农药化肥等题材概念股位居两市涨幅榜前例,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与热情。但由于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11个,上涨的50个,比6月同期的数据翻了一番。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止跌回升,表明仍然在调控之中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暖趋势,预计后续将有储备政策推出的负面影响下,房地产成为打压股指反弹的罪魁祸首。与之同党的金融等权重股也无所作为,纷纷领跌两市。

  基本面来看,上周末市场消息面极为平静,导致今日早间市场止跌低开惯性探底。但近期流动性存在两方面利好。一方面近期消息称,转融通业务8月下旬将推出,由银行、基金等提供资金和证券,投资者将能分别向券商融资买入股票或者进行做空。按相关监管要求以10倍杠杆比例计,这意味着将有1200亿元资金将取道两融市场进入A股。

  另一方面,7月CPI增速的持续回落,进入“1时代”也为央行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条件。未来市场的流动性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但是市场反复探底压制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若要刺激增量资金的大举涌入还要等到市场真正企稳、经济真正筑底。

  其次,8月份,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12.72倍,低于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998点时的19.01倍,也低于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1665点时的13.68倍。横向比较,我国蓝筹股市盈率比境外主要股市低。从股息率看,我国蓝筹股股息率在新兴市场中较高,并已超过部分成熟市场蓝筹股股息率。2011年,沪深300指数股息率为2.35%,比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股息率高出0.82个百分点,比标普500指数股息率高出0.24个百分点。8月3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开回应市场关注热点问题时表示,股市经过前期调整,加上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愿逐步增强,从估值水平和股息回报率等方面看,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已较为明显。

  所以,市场存在释放流动性政策预期,以及当前市场估值确实存在低估处于历史底部的大背景之下,真正的市场底部已近近在眼前,2100点附近是战略投资者主动买套的良好时机。操作上对受到大幅错杀的绩优股需要进行重点关注,同时,向来具有高分红、高送配的上市公司也是不可错过的投资标的。规避ST股退市风险以及一批业绩欲降、绩差个股,防范地雷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