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人民币不会形成恐慌性贬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7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9个基点。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0.88%的贬值幅度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值。专家指出,人民币经过近几年的升值长跑后,对美元累计升幅最高超过30%,目前汇率走势已进入迂回区,具体表现为上下波动将更为显著,因中国贸易和国际收支顺差格局并未实现根本性改变,所以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还会保持升值态势。

  贬值预期缘于美元走强

  “美元强势是大环境”,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人民币贬值与美元强势有很大关系。

  国泰君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其中美元权重相对较大,因此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走势与美元指数的方向基本一致,目前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是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缘于最近美国经济数据较为强劲。美国经过连续三年去杠杆化,其杠杆率已低于10年均值,美国居民负债率也降至10年均值。加上美国7月份零售数据4个月来首次环比增长,这些数据令宽松货币政策预期降温。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上季度有所恶化。与欧洲相比,美国经济带给市场更多信心,国际避险资本因此大量回流美国,使美元保持了强势。

  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走势还有国内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闫小娜对本报记者说,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是受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影响了我国出口增长有关,加上我国上半年经济形势不太乐观,只保持了7.8%的增长,是三年来首次“破8”;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降温,使得国际资本流入减少。因此在2012年短期内,我们还是应该做好应对人民币贬值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人民币贬值也有扩大出口的意图。赵庆明指出,我国7月对外贸易差强人意,出口有困难,人民币汇率弱势对出口有好处。

  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有观点认为,要探讨人民币将来是升值还是贬值,首先要判断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达到合理均衡水平。关于人民币均衡汇率的问题,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曾于今年7月时表示,人民币已非常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对此,赵庆明认为,均衡汇率有很多模型来测算,最主要一个变量是贸易差额。尽管我国今年前4个月贸易顺差在减少,但截至今年前7个月,贸易顺差还是较去年同期在增长,因此,目前还不能说人民币已进入均衡汇率状态,但与以往相比,的确是更接近均衡汇率水平。他说,之所以说人民币接近均衡汇率,一是因为我国经过7年的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已实现超过30%的累计升值。二是这么多年来,我国还通过汇率之外的手段,如扩大进口等,使国际收支失衡的状态得以改善。三是从有效汇率看,过去几年里,中国的通胀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比较高,这样就降低了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使有效汇率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升值状态。

  今后上下波动会更明显

  未来人民币汇率如何?赵庆明认为,今后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会更加显著,中长期看还是不会避免升值的趋势。

  “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升值主要看该国贸易和国际收支的差额,目前我国贸易和国际收支顺差格局并未实现根本性的平衡,顺差格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人民币大方向还是呈现升值的趋势。”赵庆明表示。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分析,只要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定,人民币不会形成恐慌性贬值,并将重新回到升值轨道。闫小娜判断,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化改革过程中,尽管人民币汇率已经实现了双边波动,但是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从长期看,我国经济还应该做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冲击与影响。

  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因此人民币对美元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弱势。市场有预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年内跌破6.4的概率很大,不排除跌至6.5一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