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华中数控一客户应收款超营收104.38万 粉饰财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华中数控(300161.SZ)上市1年半后业绩迅速变脸,上海某券商人士甚至直言,从长期来看,不看好这家公司。

  财报显示,华中数控应收第一大客户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以下简称,仪器公司)的账款2262.36万元,但这竟比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贡献的营业收入(含税额为2157.98万元)还多104.38万元。

  有投资者对此表示,仪器公司的欠款比其为华中数控贡献的营业收入还高,即使没有这多出来的104.38万元应收账款,华中数控1年内也未从仪器公司手中收到1分钱货款,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贡献的营业收入岂不成了粉饰报表的数字?

  业绩大降50%以上

  保荐人该受罚?

  华中数控主营数控系统、机电一体化产品,公司控股股东为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194.98万,占比20.36%。

  华中数控2011年1月登陆深交所,上市后1年半,公司业绩变脸速度惊人。

  上市前的2010年,华中数控实现营业利润4115.7万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润5,336.62万元,同比增长24.32%,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3,369.17万元,同比增长6.78%。

  让投资者没想到的是,上市前业绩稳定增长的华中数控,上市后业绩立刻变脸。

  2011年,华中数控实现营业利润2029.17万元,同比下降50.7%,实现净利润2,834.26万元,同比下降47.9%,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1,672.29万元,同比下降51.84%;2012年上半年,华中数控实现净利润1,093.42万元,同比下降34.61%,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华中数控净亏948.36万元,同比下降190.73%。

  而《证监会令第58号: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华中数控2011年实现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公司的保荐代表人是否应该受到处罚呢?

  研究员长期不看好

  8月16日,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从华中数控的商业模式来看,这个公司上市以来就很困难,华中数控自己没机床,主要与下游企业合作,所以业绩很难爆发。如果做低端的机床,合作的方式还行,一旦做高端的,下游企业宁愿买外资的;此外,它的下游客户主要是一些大型制造企业,所以可控性不强,延伸度不高,客户开拓起来难度很大。另外,去年进口放开后,法拉克、西门子等外商压价很厉害,下游制造企业更愿意买法拉克、西门子等外资的产品,毕竟法拉克、西门子等公司的产品成熟,企业用起来更放心。

  由于华中数控特有的商业模式导致大客户开拓困难,在外国厂商的排挤下,上述券商研究员甚至表示,从长期上,也不看好这个公司。

  除了业绩变脸外,华中数控募投项目的进展也很难让投资者满意。

  截至2012年中期,华中数控承诺募投项目中、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2900.78万元,投资进度仅为21.81%,交流伺服驱动器系列化与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123.84万元,投资进度仅为3.94%。

  对于华中数控的募投项目,上述研究员表示,伺服驱动器属于配套产品,如果华中数控的下游客户不能充分开发,这个项目未来的收益就不会特别好。

  第一大客户欠款超营收

  董秘忙重组没时间回应?

  华中数控新的大客户开发困难问题在公司定期报告中已有所体现,2010年、2012年上半年,仪器公司都是华中数控的第一大客户。

  2010年-2012年中期,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14.77万元、1,238.62万元、1,256.26万元。

  可以发现,2010年以来,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的营业收入不断减少,对此,上述研究员表示,仪器公司的教育基地也快建完了,营业收入减少是必然的。

  2011年下半年,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营业收入650.45万元(2011年上半年,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588.17万元营业收入),2012年中期,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了1256.26万元的营业收入,也就是说,2011年中期-2012年中期,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带来了1844.43万元营业收入(含税额为2157.98万元)。

  令投资者奇怪的是,截至2012年中期,华中数控应收仪器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竟达到2262.36万元,比仪器公司2011年中期-2012年中期为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还高104.38万元。

  即使华中数控近1年向仪器公司销售的商品都未收到现金,也还有104.38万元的应收账款没有出处。

  8月16日,有投资者对此表示,仪器公司的欠款比其为华中数控贡献的营业收入还高,即使没有这多出来的104.38万元应收账款,华中数控1年内也未从仪器公司手中收到1分钱货款,仪器公司为华中数控贡献的营业收入岂不成了粉饰报表的数字?

  对于业绩快速变脸及应收账款等问题,8月16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将上述投资者的疑问以邮件的形式发给华中数控证券部,但遗憾的是,8月17日,华中数控张姓工作人员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公司董秘伍衡很忙,正在北京准备重组事宜,所以没有时间回应。

  (王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