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土地市场升温 下半年房企拿地意愿或增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8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楼市“淡季不淡”的局面下,7月土地市场也显现回暖之势。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推出量为1-7月单月最高值,随着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供地高峰,住宅用地市场也将有明显起色。

  7月大房企频频出手拿地

  据广州日报报道,有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今,万科、龙湖、中海以及保利这4大房企共拿地19次,总计拿地支出金额达200多亿元,占去年这四家标杆房企总拿地金额463.3亿元的4成多。

  其中,万科分别在杭州、重庆、宁波、成都、杭州、青岛以及上海等地拿下多宗地块,支付土地款高达66.3亿元,龙湖地产三次拿地支出总和接近85亿元。同样在7月,中海一举拿下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块,刷新了天津单价地王的纪录。表现相当进取的保利地产也不例外,7月10日,保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斥资近30亿元在重庆、德阳和沈阳3个城市拿地,总计购地面积约64.6万平方米。此外,还以20.7亿元分别在包头和济南斩获土地。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土地收入锐减的局面下,7月多个重点城市加大了土地供应量,接连推出优质地块,京广沪等城市冷清的交易市场也被频频出现的高价地所打破。以北京为例,万柳地块、朝阳霞光里地块的出让就备受关注,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土地成交面积128.28万㎡,环比上涨175.40%,土地成交金额为93.61亿元,环比涨幅超9倍,达914.19%。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非常惨淡,出让金创造了数年来的最低。而7月市场的资金面有所缓解,开发商对优质地块的需求增加,出现高溢价,这也算是在2012年土地市场交易低迷情况下出现“小阳春”现象。

  7月土地市场升温已经明显,出现高溢价的主要原因除了区位优势外,信贷及市场的宽松复苏使得企业拿地的积极性提高也是重要原因。

  下半年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将有所增加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对2012年4月确定的全国住房用地计划进行调整,其中近20个地区计划量减少,5个地区计划量增加,调整后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全国总量为15.93万公顷,相比之前的17.26万公顷减少7.7%。尽管如此,调整后的住房用地计划总量与历年实际计划完成相比,仍远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住房用地仍然充足,对企业拿地影响较小。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推出面积,2006年以来,三、四季度土地供应量高于一、二季度,总体来看下半年推出量占比约60%。2012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完成率仅三成左右,因此下半年住房土地推出量将会明显增加。

  7月北京、上海等城市由于高价地块的成交,拉高溢价率水平,但多数地块仍以底价出让为主,下半年,在中央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将有所增加,地方政府与中央的调控博弈也在不断深化。(中新网房产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