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恶意炒作使乌木价格翻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南网

 



  日前发生的四川彭州超千万元“天价乌木”事件,给火爆的乌木交易市场浇了桶油。不过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得到的信息却是,厦门市场上“玩”乌木的人很少,藏家们纷纷表示,乌木的“天价”炒作成分极大,实际价值并没那么高,投资者想要靠乌木赚一笔,最好还是多想想。外地乌木倒手就翻倍

  近期,四川的“天价乌木”之争赚足了眼球——彭州市通济镇麻柳村村民吴高亮年初在自家的承包地意外发现罕见的巨大乌木,却被镇政府告知这属于国家财产——此前甚少受关注的乌木,一下子成了焦点。

  乌木是阴沉木的俗称,一般表皮乌黑,它和我国红木标准中的“乌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它是两千年前乃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因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的植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碳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碳化木”。而被挖掘出的阴沉木经过加工包浆,不仅非常漂亮,还有杀菌、驱瘴的功效,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

  乌木的珍贵,受到了不少投资者和收藏者的青睐。在四川产地,一件用料在0.8-1立方米之间的乌木家具,加上工价和其他成本,出厂价至少10万元,进入销售渠道之后,价格更是高达数十万元。

  厦门的林先生算是对乌木有点兴趣,他说,在四川,乌木家具是一门独特的生意,有着成规模的产业链;而在全国市场上,乌木也吸引着投资和收藏人群,就算是小型摆件价格也动辄十几万元。行家称价格炒得有点离谱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乌木有一定价值,但并不是说乌木已经到了价值不菲的地步。”厦门连年红家具负责人彭先生说,目前的乌木家具或者摆件价格,都是经市场爆炒后的结果,已经远远超出了乌木本来的价值,“水分很大,投资风险很高”。

  另一位厦门红木家具经营者高先生也说,阴沉木多有大小裂纹,一般只做小件工艺品,少有大件家具流传,若收藏者碰到木料上好的乌木家具,需提高警惕。

  “由于阴沉木是不可再生资源,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艺术品极具收藏价值。”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陈先生告诉记者,乌木的雕刻作品上油后或黑里透亮,或黄中渗红,很适于表现细腻传神的作品,但是有价值并不代表价值就很高,摆件动辄十几万元,实在是有点离谱。

  不仅如此,陈先生还提醒收藏爱好者,厦门的乌木收藏现在还比较冷,很少有经验丰富的行家,收藏爱好者想入手乌木,最好多去产区看看,以免买到赝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