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我国近3万个乡镇实现乡财县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烟台8月20日电(记者李丽辉)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牵头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近年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逐步深化,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稳步推进,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份对1080个县实行了财政直接管理,2.93万个乡镇实行了“乡财县管”,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2010年中央财政全面建立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力度。据统计,2010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250亿元。2011年,各级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51亿元,村均约4.2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

  同时,清理化解公益性乡村债务工作不断深化,中央财政累计拨付补助资金384.7亿元,支持地方做好化债工作。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偿还农村义务教育债务921亿元,完成化债工作目标96%,惠及农村债权人280多万人。在此基础上,清理化解其他公益性乡村债务试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主要包括清理化解乡村垫交税费形成的债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负债、地方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债务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