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余丰慧:海外大把花钱与消费能力外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青睐于出国旅游,在海外的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可能会超过德国人和美国人成为世界第一。(8月19日新华网)

  从经济层面看,鼓励国人出国旅游购物对于消化高达3.2万亿美元的外储大有裨益,能够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平衡。这是我国期待已久的。同时,国人出国旅游购物对拉动世界经济起到了一些作用,这是欧美国家梦寐以求的。但是,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分析,应对经济持续下滑是当务之急,稳增长迫在眉睫。在投资不可持续、出口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急需通过启动国内消费来稳增长。而国人出国旅游购物却造成了消费能力的大量流失,对刺激国内消费是负效应。每年呈现两位数比例增长的消费能力外流,不能不引起我们关注和重视,不能不引起我们思考国内消费环境和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是否周全和对路。  

  当然,随着国内大量中产开始走出国门观光旅游,购物不仅是奢侈品而且普通商品也越来越多。这暴露出我国包括奢侈品在内的商品价格过高,中产都寻求到海外购物的状况。比如:中国生产的衬衣等日常用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地区后,竟然比国内还便宜。许多出国旅游以及留学人员回国买的很多东西都是比国内便宜的普通商品。  

  在稳增长急需提振内需、启动国内消费之时,我国消费能力外流日益严重应该引起重视。关键在于消费环节税费太重,无论是进口奢侈品还是国内一般商品中嵌入的税费太多。大幅度减税,将高物价降下来是治本之策。从长远看,应该加大企业转型力度,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尽快创造出自主品牌、知名品牌,吸引外流的海外消费能力尽快回流,把流失到海外巨额消费能力的好钢,用到稳增长的刀刃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