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谷歌收购 “南摩研发”或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报道,8月13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裁员4000人,约占员工总数20%,其中三分之二在美国之外地区进行,这被视作是谷歌在以125亿美元高价收购摩托罗拉后的改革行动,并涉及到摩托罗拉南京软件中心。昨天读者王超(化名)也向扬子晚报爆料,他称自己为摩托罗拉在南京研发部员工,虽然公司没有正式宣布,但内部已风传将要裁员,他正面临何去何从的苦恼。随着IT业并购和行业潮起潮落,以往被视为技术白领甚至金领、年收入动辄一二十万元的IT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也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职业风险,该如何应对?

  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读者爆料 南摩研发部门或将关,涉及400多工程师“饭碗”

  “其实之前有传言说要裁员,但我们没想到是这种情况”,王超说,现在公司还没有正式宣布,但他和同事已经从内部听说,整个摩托罗拉在南京的研发部也就是软件中心可能要关掉,这要涉及到400多人的工作岗位,里面有研发工程师,也有经理级别的。据他和同事听说,这是谷歌的决定。

  “裁员”的方式并不是直接辞退,王超说,听说公司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可能要与员工签和解协议,员工将获得N+2的补偿,即南京社会平均月工资×工作年限(N),再加上当前个人月工资×2,同时员工将放弃申请劳动仲裁的权利。像他当前个人月收入为12000元左右,其他同事低的有7000多元的,高的就不清楚了。

  “现在大家还在上班,可能要到9月底吧,但是也没有什么活干”,王超说,目前除了已找到工作的员工外,大部分人还不想签协议,也在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

  员工苦闷 重新就业面临尴尬,再找工作首求稳定

  网上消息称,南摩研发工程师比较抢手,已有其他公司包括联想、小米手机等,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吸引人才。但王超表示,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他说,前不久,公司HR(人力资源部门)就请来了中兴、朗讯等其他公司的人,貌似给大家提供新工作。但据他们了解,这些公司也并没有这么多岗位可一下子接纳400多人,可能连100个人的岗位都不够。

  王超告诉记者,南京摩托罗拉的企业文化一向比较放松,相当于弹性工作制,员工相互间比较尊重,也不需要对老板卑躬屈膝。所以大家对这个工作都很看重的。

  王超正在努力找新工作,“但是我这个30多岁的年龄很尴尬,在IT市场上是属于价格高、干劲不足的。IT业更新快,在一个公司久了,知识容易老化。”对于未来,他想找稳定的工作,比如国企,“总要活下去,只要有工作,民企也会考虑。”“不过我的心态现在还好”,王超说,因为在人才流动比较多的IT业,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在来南摩工作前,已经失业过一次。

  记者追访 南摩人士三缄其口,或为节约成本重塑业务

  昨天记者联系摩托罗拉南京分公司人士,了解南京研发部门关闭及裁员是否属实?但对方一接电话即表示不方便说。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摩托罗拉内部人士透露,摩托罗拉全球及中国区高管将赴南京,当面与员工沟通并宣布裁员事宜。究竟是否整个南京的研发部门撤掉,具体将涉及多少人?记者将继续关注。

  曾经是全球数一数二移动老牌巨头的摩托罗拉,近年面临苹果和三星智能手机冲击,在移动市场占有率下滑。根据谷歌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其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第二季度仍亏损2.33亿美元,其中,移动业务亏损1.92亿美元,机顶盒业务亏损410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摩托罗拉中国软件中心是摩托罗拉全球软件集团的组成部分,南京软件中心成立于1997年,曾是中国三个研发基地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心。业内人士认为,若裁减研发中心人员,可能是摩托罗拉因市场减少,为节约成本,并重塑业务方向和重心。

  并购之惑 IT业并购日益频繁,常换“新血”旧人“哭”

  IT业的并购一直是比较频繁,尤其是随着资本向移动互联网行业集中,诞生出更多的科技寡头,它们纷纷通过并购收购来集中优秀的技术和平台,阻止对手进入新的市场。腾讯前副总裁、谷歌总工程师吴军博士曾经回顾了Google的十大并购:Google历史上的并购一共花去220亿美元,其中摩托罗拉的125亿占掉一大半。其它并购包括Android(估计5千万),YouTube(16.5亿)DoubleClick(30多亿)等。

  2011年8月15日晚间,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宣布,谷歌将以每股40.0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额约125亿美元。此收购案消息一出,由于谷歌被称为“工程师天堂”,让摩托罗拉的一些工程师们充满期待,同时也有一些人一直存在疑虑,因为企业并购经常会带来裁员举动。如2008年,当谷歌收购提供广告服务平台的DoubleClick公司时,后者当时的员工总数为1600人,而谷歌在完成收购后宣布裁减其40%员工。

  确实,今年8月中旬,摩托罗拉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全球裁减至少约4000个工作岗位,其中,美国之外的地区占三分之二。除此之外,摩托罗拉还计划关闭或合并90家运营机构的三分之一。

  律师支招 整体性裁员需备案补偿,金领要常“刷新”大脑

  企业潮起潮落,员工遇到突然被裁的情况,如何维权?昨天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认为,如果南摩研发部门是撤掉的话,那就属于整体性裁员。整体性裁员往往是因为企业不景气、节约成本等原因,但也要符合劳动法规定,并在劳动部门备案。此外,企业要支付员工正常的补偿金,根据工作年限和造成的一些损失而定。除此之外,签协议应该是以员工自愿形式,企业根据协议额外支付费用,以避免法律麻烦。他认为,如果企业是整体性裁员,但还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员工可以由工会或者职工代表,与资方进行谈判协商,争取自己权益。

  此外,业界人士认为,IT业工程师、软件技术人员的年薪平均要达到10万元左右,相对普通职业是比较有优势的。但实际上,IT业也并非是一个靠经验取胜的职业,而是越来越像一碗“青春饭”,即使随着社交平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IT业注入了新活力,互联网泡沫被一群新贵所取代,服务外包也带来机遇。但如果个人不注意随时充电,很可能就会在新一轮产业大潮中落伍。是做一个不断“升级换代”的技术金领,还是考虑创意创业,都需要及早作出职业规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