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影评:《边境风云》 颠覆之作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站在电影院外边,光看海报,《边境风云》是部不折不扣的爆米花电影:人物——毒贩,爱上毒贩的人质少女,警察,杀手。故事——贩毒,毒枭金盆洗手,手下背叛,毒枭和警察。要是怀着这个想法去看,失望是在所难免。因为编剧导演是程耳。

  程耳的上一部戏《第三个人》,就把一个原本是黑色惊悚片的故事,拍成了亮丽的小清新文艺片,但是最后的揭秘,却比普通惊悚来得吓人10倍。这次的《边境风云》又是这样:把一部具备所有爆米花电影情节的电影,拍成了一部,嗯,怎么说,不能简单说是艺术电影的作者电影。

  故事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如果按照传统套路,是可以做出一部火爆警匪片的,不过程耳显然没有打算这么干:他把故事分成四个章节,情节时空彻底打乱。对于经历过《低俗小说》或者《山雨欲来》洗礼的影迷来说,这种结构无疑更有复盘重组情节的欣喜,更好看。但是对于不愿动一点脑子只想吃爆米花的观众,可能就要费点力了——散场的时候,听见几个姑娘在嘀咕:说了什么啊?

  不光是情节,电影的情绪也不是普通警匪片,警匪片中应该着力渲染的情节,比如手下的叛变,比如绑匪和人质之间相爱的过程,都在电影中成为背景,看到的只有一场戏:手下要活埋老大,而老大的女人,当年是被老大绑架的人质,宁愿和老大一起被活埋。

  一场戏,就把背叛和爱情都交代了。只给你看最重要的结果,常规的过程都省略,喜欢这种感觉的,就会对路,看惯常规电影的,只怕又会觉得不过瘾。

  最能凸显这部电影特质的,就是《狗》那个章节,一个和主要情节线索没什么关系的段落,没有这段,情节不受影响,但是,导演想说的东西,都在里边了:人的残酷和温情。

  是的,程耳不想讲一个火爆煽情的故事,他想讲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事情。所以,要看爆米花电影的会失望,但是对于影迷,却是一个惊喜——失望的另外一面,就是惊喜。电影另一个惊喜是杨坤的表演,作为歌手,他演得很出色。而另一个失望,是王珞丹得表演,作为演员,她演得不怎样——唱得也不怎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