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全球首例烟草简包法案出台 禁止印有品牌等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杜涵

  澳大利亚将成为第一个禁止在烟盒包装上印有标志、品牌、色彩和促销文案的国家,澳政府提出的“简化烟盒”法案将于今年12月正式生效。根据该项法案,烟草公司不得在烟盒上印刷任何烟草促销图片和广告语,不仅如此,烟盒包装上还将出现大幅健康警示图片,而烟草公司的商标则将以小字标出,这被认为是“在公众健康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

  烟盒不再是移动广告牌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简化烟盒”法案的规定,烟盒包装统一为橄榄棕色,不准印商标、不准印品牌图案和颜色,品牌名称一律为标准化字体,附警告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和图片。法案同时要求,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和吸烟有害的图片必须占包装正面的75%,包装背面的90%。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新规定尽可能减少烟草对于民众的“诱惑力”。

  澳司法部长和卫生部长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希望当吸烟者拿出一包烟,包装盒不再是移动广告牌。”英国《每日邮报》评价,这将是全球最严厉的香烟包装法律。

  作为世界上首项“简化烟盒”法案,该法案的通过对全球健康组织来说意义重大。澳大利亚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负责人道贝称,法案的通过是公共卫生事业的一大胜利,将给对“简化烟盒”持反对意见的全球烟草公司带来沉重打击。

  据悉,澳大利亚每年因吸烟导致的疾病夺走超过15000人的生命。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在2018年以前把烟民总数降至全国成年人口总数的10%,“简化烟盒”法案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推行的严厉禁烟政策的一部分。

  烟草巨头诉至最高法院

  该项法案无疑是全球烟草巨头经营道路上的绊脚石。他们一直想方设法地阻止澳大利亚实施这一新法案,担心类似法案在澳首开先河后会给其他国家提供“灵感”。

  英美烟草公司携手万宝路等美国烟草品牌的制造和销售商,如飞利浦莫里斯公司、帝国烟草集团和日本烟草公司对此法案提出了上诉。这些国际知名烟草企业担心这项法律在全球开创先例,使企业品牌价值减少数十亿计的美元,因而指控“简化烟盒”法案侵犯知识产权和损害商标价值,向澳大利亚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这四家公司共占据全球烟草市场45%的份额,大约相当于每年售出5.5万亿支香烟。

  烟草公司声称此法案侵犯了它们的知识产权却没有提供补偿,因此违背了宪法。烟草公司还声称法案的实施将导致仿冒产品数量激增,因为新包装更易被复制和走私。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最高法院称,“至少法院的大多数意见认为,这一(烟草简单包装)法案并不违背宪法”。

  8月14日,澳大利亚最高法院驳回了几家大烟草公司对即将生效的烟草简单包装法案提出的上诉。英美烟草集团澳大利亚公司发言人麦金太尔形容此法案的通过“极度令人失望”,但表示该公司仍会遵守新法案。麦金太尔称:“尽管我们认为政府夺走了我们的所有权,我们还是会保证我们的产品符合简化烟盒法案的要求及执行期限”。

  澳大利亚司法部长罗克松支持该法案,称“这一法案传递给世界其他国家的信息就是烟草巨头也同样能被挑战和打败”。事实上,英国、新西兰、挪威、印度、法国和加拿大也在考虑包括烟草简单包装法案在内的针对烟草企业的限制措施。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政府仍然面临着挑战。乌克兰、洪都拉斯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在尝试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推翻该法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知识产权及商标法专家里默表示:“烟草巨头们必会因此裁决而感到震惊,法案的通过浇灭了烟草行业的气焰,并平息了一些危言耸听的谣言。”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烟草简单包装法案表示支持,据该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死于与烟草有关疾病的人数约为500万,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900万人。

  公众健康取得的巨大胜利

  在澳大利亚的城市里,很容易找到卖香烟的商店,但澳洲的香烟几乎是全球最贵的。最便宜的香烟也要11澳元一包,约合人民币70多块钱,而且最便宜的香烟还不是哪里都能买到。

  据说澳大利亚政府和欧美国家的政府一样,通过征收高额的烟草税来人为提高香烟的价格,使得本国公民尽量少吸烟。

  而澳大利亚政府对本国烟民的苛刻还在“变本加厉”。据《澳洲新快报》今年5月14日报道,澳政府当月颁布的2013年预算方案里,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旅客最多只能带50支免税香烟入境。这将让澳大利亚成为全球主要国家里香烟携带规定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据一名老烟民透露,在国际航班上购买的某品牌香烟每条价格为15澳元(约合100元人民币)左右,而在澳本地市场的同款香烟价格却高达135澳元(约合900元人民币),相当于前者的9倍。

  除了提高烟草销售价格外,澳大利亚还在室内实行严格的禁烟规定。大部分旅馆的房间里也不可以抽烟。很多烟民只好上街抽烟。在街头,有不少衣冠楚楚的人们会主动向吸烟者讨要香烟。而他们看起来并不贫穷,甚至很有身份。大多数来自东方的吸烟者会碍于面子勉强掏出一支。烟价提高后,澳大利亚烟民的吸烟量显著减少。

  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举措得到世界其他各国和地区的密切关注,例如挪威、乌克兰、英国、欧盟、新西兰、法国、南非和中国等都在关注这一法规的实施情况。英国和新西兰已经考虑也实行这类烟草简装法案。而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也对澳大利亚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了坚定的支持,称澳政府针对烟草业提出的法案具有开创性,将在世界范围内减少因吸烟致死的人数,是“在公众健康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