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如何养老?专家称可让老年人弹性就业互相服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未富先老,如何突围?

  昨央视财经提出:可让老年人弹性就业互相服务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7%。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消失的人口红利该如何应对?央视财经频道大型主题报道“明天我们如何养老”,昨晚《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讨论“未富先老,如何突围”的话题。

  中国到2050年每4人就1人是老年

  日前,北京大学发布调研报告,我国空巢家庭超13%,这势必带来养老、家庭服务、情感关怀等问题。照联合国标准,一个国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于7%,就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全国老年人口将增加4300多万,达到2.21亿。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何瑞安认为,中国的老龄化是一个规模大且发展迅速的过程,比其他国家都要更快。法国老年人口比例从7%翻倍到14%经历了115年,瑞典用了85年,而中国将仅需27年。2050年,中国将有3.32亿老年人,届时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是老年人,3.32亿这个庞大的数字已经超过了现在欧洲的总人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张车伟介绍,随着我们国家老龄化的速度成为世界最快,我们人口红利的消失也成为了世界最快。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生产方式必须得变

  张车伟介绍,人口红利对经济影响非常大。“这和我们过去经济的基础、发展方式关系非常大。有人口红利,劳动力便宜,所以我们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这样的生产方式必须得发生变化。”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主任《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杨燕绥认为,必须让老年人有资产,“把负担变成机遇”。机遇就是让老年人口有养老资产,让老年人有钱去买单,让企业有定单,这时候年轻人提高生产率。“后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创造第二人口红利。第二人口红利是靠公共政策打造出来,让老年人有消费能力,纳税能力,就业能力,投资能力”。比如用延期征税的政策,让人们做养老储蓄;老年人弹性就业,相互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老年学会副会长、《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杜鹏认为,关键是调整产业结构。不能够老用劳动密集型的、产出比较少的结构去延续生产。第二应该使现在的劳动力提高其教育水平和素质,用素质来替代数量的优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