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存多少钱养老,你说的不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木铃

  木铃(公务员)

  微博论坛日前又有新看点,说是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

  必须如此吗?我有疑问。

  我有一个朋友,孩子刚出生时就跟我说,要存够50万才够孩子长大出国使用,压力太大了,得拼命赚钱才行。不久前孩子庆祝10岁生日,我问她50万存够了没有?她瞪了我一眼说,50万那都是老黄历了,哪里够啊?现在至少得100万。我猜想,等她的孩子20岁时,200万也未必够了———物价上涨太快,出国费用指数也节节攀升,尤其是像我朋友,非发达国家不去的。

  314万的数字到底是怎么算的?科学吗?合理吗?你知道未来的通胀指数是多少?你知道未来的平均工资是多少?你知道未来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是多少?这些因素都算进去了吗?算得对吗?而且,有了这些钱,真的就能高枕无忧了吗?生活无常,遇到自然灾害怎么办?遇到战争怎么办?得了重症怎么办?遇到意外事故怎么办?通胀到月均工资100万怎么办……考虑了这些骇人的因素,314万元还够吗?

  何必,非要给自己套上沉重的枷锁,让未知的养老问题困扰眼前的生活。

  如今我们的社会保障虽然还不完善,但毕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了。譬如说,医保推行之前的人生了重病,全部是自己掏钱,老百姓好不容易攒了点钱准备奔小康的,一场病就给折腾回去了。如今有了医保,病人只须承担部分款项,减轻了不少负担。这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

  已经成长起来的80、90后们,未来的社会是你们的,安全的有保障的社保体系,也将由你们构建,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拿目前的收入,来衡量未来的支出;拿目前的待完善的社会保障,来描黑未来的蓝图;拿老年的所有不利因素,来恐吓年轻的岁月……多可笑的事啊。

  再问一句,存多少钱才够安度晚年,你说的能算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