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1日晚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新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聂庆平:张裕A等股票波动与转融通无关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平20日表示,数据监测显示,近期中信证券、苏宁电器、张裕A等股票波动与融资融券关系不大,更与尚未推出的转融通业务无关。他强调,与西方成熟市场可以在场外借券布局,然后有预谋地做空的机制不同,我国融券业务实行融券之后转瞬即卖的机制,是一种有监管的卖空机制,更没有裸卖空机制。

  近期,受市场有关消息影响,中信证券、苏宁电器、张裕A等均出现突然下跌的情况。有市场人士怀疑这些股票的下跌和转融通有关。

  对此,聂庆平说,转融通业务尚未推出,因此该项业务与上述几只股票股价下跌没有任何关系。而从对这几只股票融资融券情况的监测看,相关数据并不支持融券卖空是这几只股票下跌的重要因素。从中信证券来看,8月13日该股大跌9.1%,但当日中信证券融券卖出金额为0.25亿元,当日总成交金额为19.83亿元,融券卖出金额只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26%,比上一交易日下降了0.68个百分点。同日中信证券融资买入额为1.66亿元,是上一交易日融资买入额的6.25倍。融资买入额是融券卖出额的6.64倍。截至8月17日,中信证券累计融资买入金额达到208.61亿元,累计融券卖出金额为39.49亿元,前者是后者的5.28倍。另外,截至8月17日,中信证券融资余额13.45亿元,融券余额0.2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49.81倍。

  苏宁电器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8月14日,苏宁电器大跌7.11%。数据监测显示,8月14日,苏宁电器融券卖出金额为849.08万元,当日总成交金额为7.99亿元,融券卖出金额只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06%,较上个交易日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同日苏宁电器融资买入额为4580.79万元,是上一交易日融资买入额的2.87倍。融资买入额是融券卖出额的5.4倍。更值得关注的是,8月14日,苏宁电器融券偿还额为573.89万元,是上一个交易日的12.59倍。截至8月17日,苏宁电器累计融资买入金额达到76.3亿元,累计融券卖出金额为15.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4.86倍。

  更早之前,8月10日,受负面消息影响,张裕A大跌9.83%。但数据监测显示,8月10日,张裕A融券卖出金额仅为295万元,当日总成交金额为6.28亿元,融券卖出金额只占当日成交总额的0.48%,比上一交易日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同日张裕A融资买入额为2581万元,是上一交易日融资买入额的2.95倍,融资买入额是融券卖出额的8.75倍。截至8月17日,张裕A累计融资买入金额达到6.49亿元,累计融券卖出金额为0.96亿元,前者是后者的6.76倍。

  点评:聂庆平强调,以上数据说明,融资融券并不是构成上述几只股票下跌的重要原因。我国证券市场的做空机制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在西方国家的融券交易机制下,投资者可以有预谋地做空,例如投资者可以到场外借券,借好券之后放消息,股价下跌后再卖出获利。聂庆平解释说,但我国现在的融券机制是做不到的。因为我国的融券卖空都是在账户内进行的,不可以通过场外借券,借券卖空实行的是即借即卖的机制,就是融券之后就要卖出。这种有监管的卖空机制容易发现并制约投机因素,避免了西方成熟市场融券的弊端,更没有西方的裸卖空机制。

  对于业内担心个别投资者通过散布消息打压个别股票的行为,聂庆平认为,对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关注股票的基本面,而不是听消息。他强调,从监管角度来看,则要判断这种行为是否有散布虚假消息和操纵市场的嫌疑。

  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我国融券机制本身来看,对于卖空有很多监管要求,比如某只标的融资融券量占到一定比例,就要暂停该标的股票的融资融券业务;单个投资者融资融券量达到一定数量,就要强制进行信息披露,并且交易所对每只股票的融资融券量,以及证金公司对标的股票的转融券交易量都会有相应的信息披露安排。也就是说,融券行为在我国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机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