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举报有奖有利于调动媒体、民众参与食品监督积极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由中宣部理论局和本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理论宣传片《辩证看 务实办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8月13日-20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在《食品安全如何保障》这期节目播出之后,节目组邀请中国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志华,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铁军,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产经部主任曹元水畅谈节目的观后感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在谈到如何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打击食品安全犯罪问题,三位专家给予了不同的回答。

  王铁军主任认为:“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做:第一,举报有门。就是让老百姓知道,我该到什么部门去举报,我该通过什么手段去举报,政府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统一的举报电话。第二,举报有问。所谓有问是分两个:就是举报的线索来了,哪个部门的责任就应该哪个部门去查处,查实了,哪个部门确确实实存在问题要问责。然后企业存在违规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查实了要问责。第三,举报有奖。一个是要有奖励,另外一个,现在很多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都是业内人员曝光出来的,所以,对于举报人员,还要保证其人身安全,要为其举报行为保密。通过这三点,举报有门、举报有问、举报有奖,鼓励群众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

  叶志华所长强调,所谓建立举报制度、群众监督制度,主要是针对那些违法犯罪的,人为故意添加的,比如瘦肉精,添加瘦肉精造成了群发性的、群体性的诸多事件。在养殖环境过程当中,或者在运输环境过程当中,添加瘦肉精,实际上就是一种投毒行为。

  而中国经济网的曹元水主任却认为在监督举报方面,媒体应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他认为:“保障食品安全是政府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媒体的责任,人人都需要食品安全,人人都需要维护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离不开普通群众、媒体和行业协会的共同参与。我们在食安办的指导下做了一个食品安全舆情研究所,我们每天都会定时向食安办及各食品主管各个部委报送食品舆情材料,其中在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会每天多批次地报送,第一时间把我们媒体知道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报到我们的主管单位,让他们第一时间有一个反馈、反应。”

  确实,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组织群众来加强举报、加强监督。但在正规的渠道上,还是需要政府建立完善而有效的监管体系来加强对整个食品从生产到经营、到消费的全过程的监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