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俄罗斯将于8月入世 专家称对各国都有好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俄罗斯终于迈过了世界贸易组织的门槛。入世过程从最初估计的7到8年被拉伸到最终的19年,伴随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正式签署批准俄罗斯入世的相关法规,俄罗斯终于将在8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56个成员。从1993年6月到2012年7月,俄罗斯是怎样走过了这条入世的漫漫长路?

  在支持者眼里,世贸组织大门的敞开对俄罗斯经济可谓重大利好;反对者担心的是俄罗斯的农业和核工业不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在10日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过程中,法案得到超过半数的议员支持而获得通过;而在19日的联邦委员会审议过程当中,147票当中只有3票反对,人心所向一目了然。去年底,当俄罗斯终于清除所有来自外部的入世障碍,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可谓百感交集。

  梅德韦杰夫:经过18年的谈判,世贸组织接纳了俄罗斯,这一马拉松式的谈判进程最终是在完全考虑我国利益的条件下结束的。

  18年谈判,总共19年的入世路也创下世贸组织之最。俄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莫尔恰诺夫认为,尽管俄入世将对部分行业带来一定风险,但最终将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纳比乌林娜对此表示赞同。

  纳比乌林娜:加入世贸组织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新机遇,我们希望去利用世贸组织可提供的所有代表多边贸易体系和多边投资体制的机会和可能。

  按照此前表态,俄罗斯将从9月1日开始降低关税,在2015年以前逐步将9.5%的平均关税水平降至6%。俄罗斯经济学家恰卡洛夫坦言不少行业将因此迎来冬天,但这样的时刻迟早都要面对。

  恰卡洛夫:俄罗斯将引入某些规则及条例来改善总体的商业环境,改善贪污以及小股东们的待遇问题。俄罗斯将优化内部经济资源分配,那些没有竞争力的行业会倒闭,但从这些行业腾出来的资源就可以分配到更有竞争力的行业。

  恰卡洛夫分析,俄罗斯的金属、化学、运输、通讯等领域将因为入世而受益最多。而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看来,相比入世十余年的中国,俄罗斯受到的影响势必有所不同。

  姜毅:因为它制造业没有那么厉害,中国主要是靠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来作为经济拉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所以你加入世贸以后自然更加方便你企业建立世界市场,但俄罗斯经济结构过去不是这样,它直到现在它制造业实际上来讲它没有一个规模,他经济结构主要还是靠能源。对新兴经济体来讲倒是一个机会,因为加入WTO以后有全球共同关税以及一些其他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不管是从行政审批还是关税还是相关法律,对中国的一些企业都提供了一些新的机会。当然,在某种意义上中国的企业可能面临着反倾销的投诉,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一方面会你机会,另外一方面可能会遇到的挑战。

  从9.5%到6%,俄罗斯入世后的关税降幅足以让国内惊慌,对其他国家却并不是个很有诱惑力的数字。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不能以数字判断其影响的大小。

  沈骥如:俄罗斯的关税下调幅度不大,原因就是俄罗斯主要的出口是石油,这个石油是欧盟需要的东西,所以双方在关税问题上不会设置什么障碍,但是俄罗斯又是欧盟的高科技的主要购买者,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俄罗斯从欧盟进口可能各种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会下调,特别是非关税的壁垒,这对于俄罗斯实现它的强国梦应该说是有好处的。对于俄罗斯自己来说,履行国际规则,给它改革一个压力,国内的法律制度、市场经济的规则也要和国际的接轨,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好处就不止是2%、3%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