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否认无限额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对市场投机泼冷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20日在月报中表示,并不鼓励市场猜测欧洲央行将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进而进行投机。

  此前,欧洲市场一致期待欧洲央行落实之前发出的购买成员国国债的承诺,分析师对于欧洲央行将采取的具体措施也说法不一。德国《明镜周刊》19日对此做出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对成员国的国债收益率设定上限,意味着欧洲央行会随时随地进入市场无限额购买西班牙等国的国债。而欧洲央行的上述表态着实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在7月底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在8月2日的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行动一致,按兵不动,但宣布在金融市场出现突变时将采取市场干预的行动。由于欧洲央行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市场情绪反应负面,但随后又产生欧洲中央银行将购买成员国发行债券的憧憬。

  并且,在这种憧憬下,最近,英国金融时报300指数升到了13个月来的新高,美国股市指数也上升到四年来的高点;原油市场上,石油价格在资金的增仓下一度升到了3个月来的高点;欧元在一路下跌到1 .20附近后开始反弹,直到目前的1.23附近;期权市场上,投资者对欧元卖空期权的需求曲线也发生了扭转。周一,受到报道刺激,市场一度抛售美国国库券,而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也曾一度降到逾六周的低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6.16%,而2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触及3.39%的低点。

  《明镜周刊》报道之后,德国央行20日在月报中,继续重申其反对购买各国国债的立场,并强烈抨击了欧洲中央银行可能采取的这种“无限的”国债收购计划,这表明德国联邦银行不会支持欧洲央行急于策划协助降低政府借贷成本,并为他们争取财政改革落实时间的措施。市场普遍将德国央行的表态解读为欧洲中央银行和德国央行的分歧日益严重,德国央行被许多德国人认为是金融稳定的捍卫者。德国央行表示,应该由政府来决定是否愿意与其他国家分担金融风险,这样的行动不应通过欧洲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来进行。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明镜周刊》所猜测的欧洲中央银行的这种计划显然是一种危险的计划,而且该报道并未引用消息来源。尽管分析家在欧洲中央银行发表报告前,就对《明镜周刊》报道的真实性存在疑问,但是市场对报告的反应非常敏感,显示投资者对于知晓欧洲中央银行将如何实现捍卫欧元承诺的渴望心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在本月说,欧洲中央银行将采取比原先更为激进的债券购买计划来维持其对利率的影响。然而,德拉吉所指的激进措施应该比《明镜周刊》所报道的行为更有约束性。德拉吉表示,只有在欧洲区国家政府能够满足一些条件的情况下,欧洲中央银行才可能购买债券,欧元区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保证开支在控制范围内和改善经济状况。

  德拉吉在本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的许多细节将在欧洲中央银行的相关委员会上进行讨论。

  20日,欧洲中央银行也批评了欧元区政府官员对央行干预行为的投机。尽管德拉吉没有提到任何国家,但是市场猜测可能所指为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各国领导人通常会对中央银行能减轻来自债券投资者的压力表示兴奋。但是,如果没有任何强制措施,经济改革就没有动力来取得进步。

  欧洲央行表示,针对欧洲央行未来的干预形式进行投机是错误的。货币政策是独立的,在欧洲中央银行的严格掌控之下。

  野村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acquesC ailloux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对于未来任何附带条件的购债计划已经作过表达。所以他认为央行对于成员国不可能无任何条件地购买债券。他还说,欧洲央行可能会对市场就符合条件的成员国的借贷利率怎样才算合理提出指导意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