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罗牛山大股东斥资126亿元养猪 被指巨资来源存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昨日盘前,罗牛山因媒体报道临时停牌。记者获悉,今后5年内,罗牛山大股东罗牛山集团和乐东县政府计划投入125.94亿元,分三个阶段重点建设30万头现代化花园式生猪养殖、特色高标准五指山猪养殖等15个项目,公司正是因为相关报道而被深交所临时停牌。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仍未公告。

  巨额资金来源存疑

  据海南乐东县网站报道,8月16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罗牛山大股东海南罗牛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25.94亿元,重点实施生猪养殖等15个项目。

  罗牛山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罗牛山的控股股东,此次拟投资126亿元实施生猪养殖等15个项目,是否涉及同业经营?罗牛山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生猪、鸡、鲜鸡蛋、无公害蔬菜等农副产品,并投资于教育产业等;2011年年报显示,罗牛山在畜牧业方面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5.13%,毛利率为16.97%。

  民族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刘晓峰对记者表示,大股东现有业务与上市公司罗牛山的主营业务基本不重合,此次投资项目明显有同业竞争之嫌,应由上市公司罗牛山来实施。“目前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大股东,资金都不充裕;126亿元的天量投资资金如何解决?是通过贷款还是再融资?如果是再融资,金额如此巨大恐怕也难以一次性解决。”他对记者说道。

  记者昨日致电罗牛山,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同业竞争以及资金来源等问题,公司会发布相关公告给予解释,投资者可关注公告内容。

  投资前景不明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涉及养猪业的上市公司近30家,仅上半年就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养猪,其中就包括一些与主业无关的新入行者如武钢股份等。

  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总体呈持续下跌走势。记者发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2.28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贡献了0.82亿元,而畜牧业贡献1.03亿元。显然,畜牧业虽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但占比仅一半。如此巨额的投资项目如果交由上市公司来实施,能否带来较大的收益呢?目前股价是否值得关注呢?

  刘晓峰表示,公司去年畜牧业毛利率为16.97%,在行业内属于中下水平;此项投资涉及时间长达5年,中间变数太多,猪肉价格的波动较大,到时公司能否实现较高的毛利率和利润尚未可知。整体看,公司目前股价明显高估,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