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让我们打造另一种中国力量——央视财经频道三周年

中国新闻社社长 刘北宪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得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三周年庆典时,我刚从伦敦奥运会报道现场回到北京。伦敦时刻犹在脑海。从北京到伦敦,世界体育的中心舞台完成了一次美好的交接。从伦敦到北京,带回的不只是38枚金牌的记忆,也引发了对于实力与影响力、竞技场和舆论场的再认识。显然,这不止于运动场。世界的竞技舞台风云变幻,中国是这个舞台不再缺席的舞者。

  2009年8月2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后奥运时代的北京开播,第二年,经历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12年,奥运第三次来到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拿过主场冠军的中国成绩依然稳居世界第二。体育和财经,不同的领域,不约而同的亚军,展示出一样引人注目的中国力量。整体发展和实力表现,其中的联系可以让世人琢磨探讨,而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力量的故事”,也成为当下中国媒体责无旁贷的义务。具备实力之后,还需影响世界来理解和接受这支中国力量;成为了竞技场上的强者,更不能成为舆论场上的配角。体育健儿的表现,具体而精彩,现场直播足以让亿万人真切感受;复杂的中国经济,专业而抽象,如果没有一家权威而专注的财经媒体,将很难被世界解读。三年前,当中国经济力量崛起势头隐约成型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应运而生。

  短短三年,其展现的专业能力让观众耳目一新,也令世界同行瞩目。在纽约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我们看到了央视财经记者的身影,对主要资本市场的覆盖,实现了与全球经济运行的同步。在瑞士达沃斯的“中国之夜”,我们听到了央视财经评论员的声音,与全球政商领袖同台论道,实现了与全球经济思维的同步。三年四载,不过一个奥运周期,对于任何事业的发展都只是一个不长的片段,厚积薄发让中国财经媒体人具备了后来居上的自信与加速度。放眼世界财经媒体圈,《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经济学人》、路透社、CNBC、bloomberg,这些老媒体在世界财经舞台上构筑起一个强大的传播网和舆论场。过去,中国屡屡成为他们关注分析、预测评论的对象,却鲜少听到发自中国的原汁原味的声音。雾里看花,成为世界对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一种独特的观感。“中国让所有对它预测的人都大吃一惊。”成功预言了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这样说。由此衍生出无尽的话题。无论是甚嚣尘上的“中国汇率责任论”“全球经济再平衡”,还是对“中国模式熄火”的忧心,或弹或赞,就如叶诗文赛后面对国外体育媒体的质问一样,中国经济也需直面这种坦率且显得刻薄的发问。进步飞速者,收获的未必就是赞扬,混杂着惊讶、羡慕、怀疑还有些许嫉妒。面对中国力量,外界的情绪复杂流露。全方位走向世界,加速融入全球市场,中国经济需要一个解读者,更需要代言人。

  三年的磨砺打造,年轻的央视财经频道迅速成为全球财经媒体舞台上一张有说服力的中国面孔,不是英语也不是中文,而是用“经济逻辑”这种世界最通行的语言。当全球热议中国崛起时,《大国崛起》回望世界近代史,宏观梳理了文明发展的经济轨迹;《金砖之国》则为世界经济版图崛起的新兴市场塑造了一组各具风采的群像。以精心的大制作来系统回答世界的关切,中国财经人士正透过央视财经频道这一全球平台发出中国之声、展示中国之思。以全球的视野观照自身,这种思考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当人们开始淡定地看待财富竞争、体坛角逐的一时胜负,媒体将以直言、深思与远望的力量,在世界舆论场留下更为深远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