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做中国经济的发言人

中国经济周刊 张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2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评选中国最大、最强公司的是美国的《财富》杂志,评选中国最富有商人的是美国的《福布斯》杂志,评价中国在海外资本市场行动的是道琼斯和路透社,总结中国式管理的主要是麦肯锡……

  许多年来,很多时候,在全世界范围内扮演中国经济“发言人”角色的,是国外的财经媒体。中国的财经媒体如何才能与中国经济的成长相匹配,如何才能服务于整个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当中国经济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时,尤其是在当下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之际,中国的财经媒体应该向公众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些问题留给了成长中的中国媒体。今天,我们看到了改版3年后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方面做出的努力。

  数据说明一切。据介绍,央视财经频道覆盖中国10亿以上人口,覆盖率达到82%,每天有近1.5亿人次收看,是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财经电视频道。3年前,财经频道的市场份额是56.49%,一年一个台阶,2009年达到70.03%,2010年下半年达到74.83%,2011年提升到79.7%,2012年上半年是85%。

  这就是变革的力量。央视财经频道认为,作为财经媒体,应该致力于为公众提供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新鲜的市场资讯、最有价值的分析和观点,成为广大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今年3月底4月初,金砖峰会召开期间,由央视财经频道制作的纪录片《金砖之国》同期播出,并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不仅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也得到了金砖国家的积极评价。

  原因何在?就在于及时、专业地用中国的视角、国际的视野,向公众客观、全面、真实地介绍金砖国家发展历程。近年来,金砖国家的发展非常快,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也非常大,但是世界上包括中国民众,对这些国家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全面。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对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偏见,而这部片子坚持反映金砖国家共同的声音和立意诉求,用新兴国家的视角来反映新兴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当然,这样的案例在央视财经频道还有很多,这也说明了财经媒体只有通过专业化、国际化的表述,产业化、平台化的构建,才能让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观点、中国的立场,更多地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影响主流人群,引导国际舆论,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鼓与呼。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中国经济
  • 发言人
  • 中国经济周刊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