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勾勒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张维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转眼间央视财经频道迎来了3岁的生日。财经频道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有重要的影响,我收看最多电视节目就是财经频道。财经频道的很多节目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直击华尔街》、《公司的力量》等,都是大手笔制作。我认为自始至终财经频道都有一种理念,即向社会传达中国改革和发展最有价值的经济信息。

  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民间的力量能否发挥出来,市场的力量能否发挥出来,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能否发挥出来。财经频道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财经媒体,长期以来都很关注企业家这个群体,关注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由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年将进入第13个年头,作为2002年的获奖者,超过10年的嘉宾和颁奖人,我对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仍然充满期待。

  我想谈的一点是,历史证明财经频道的这个评选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我记得在2000年第一次举行评选时,其实我心里不是很踏实,我们大张旗鼓地评出这些人,宣传他们什么?但现在十年过去了,绝大部分我们当年评选出的年度人物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比如第一届评选出的柳传志,十二年后的今天,他领导的联想集团早已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代表。其他许多获奖者也仍然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有重要的影响。这一点说明我们的评委不仅把握住了当年的热点经济问题,而且把握住了中国经济发展脉搏的走向,通过热点人物看到了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未来发展的力量。我用一个比喻,每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都像是一部勾勒中国经济发展的连续剧、一个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已经有22年历史的“3.15晚会”,其实它早已超越了一台晚会的价值,成为了财经频道的另一个知名品牌。媒体在市场秩序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有关企业诚信的许多信息都是通过媒体传播的,媒体曝光对不讲诚信的企业有强大的威慑力。每年一次的“3·15晚会” 曝光“黑心”企业、揭穿商业骗局,发挥了重要的舆论监督作用,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在今年的3.15晚会前后期,作为财经频道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我注意到无论是电视、平面、网络都有对各种损害消费者行为事件的连续追踪报道,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氛围。事后我了解到,作为财经媒体的领头者,央视财经频道主动联合了全国和地方的主要媒体,不仅对315晚会和相关内容联合采访报道,还发起成立了一个由30多家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在晚会播出的同时,当晚就直接到达有关曝光企业,给他们来了个措手不及。这种齐力追踪报道,不仅整合了媒体各自的优势资源,也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未来财经频道的目标是成为国内、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短短三年,财经频道的国际影响力已有了显著的提高,中国经济的声音通过财经频道传播到世界各地。我认为要成为真正传递社会主流价值的媒体,需要思考和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因为主流价值不只是一个口号,自由、人权、法制、民主等好多东西都容纳其中。所以,坚持这些理念、尽自己所能说真话、做最有公信力的财经媒体,是我对财经频道继续蓬勃发展的殷切希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勾勒
  • 中国经济
  • 风向标
  • 张维迎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