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房产

光大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3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房贷政策的风吹草动,往往会对楼市成交带来较大影响。 胡国球 摄

  近日,有消息称,光大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记者从光大银行东莞分行负责房贷的部门获悉,光大银行东莞分行从7月底开始,就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另据记者调查,目前东莞其他银行暂未跟进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不过部分银行出现了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

  对楼市而言,房贷政策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地位,尤其在以刚需为主导的时期。

  “首套房现在没有利率折扣优惠了。”日前,光大银行东莞分行一负责房贷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说,“7月底,我们就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完全按照基准利率来放款。”

  随后,记者调查了包括四大国有银行、东莞农商行在内的12家东莞地区银行,除东莞银行不做房贷业务、邮储银行不做一手房贷业务外,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主力房贷银行在内的其余9家银行,首套房贷客户目前都能享受到8.5折或9折利率优惠。

  东莞银行业人士分析说,光大银行在东莞整体的业务量比较小,与其他大银行相比,光大银行在东莞房贷业务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光大不具备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所以其是否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对其他银行几乎不会有影响。”

  另据某国有银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透露,最近三个月,东莞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不少银行的房贷业务做得有声有色,特别是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今年上半年的量冲得很猛。

  记者了解到,东莞部分银行目前出现了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有些银行上级行特意开会提醒,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下浮绝不能超过15%,8.5折已经是最大的优惠幅度,不能再降。

  另据记者了解,在二套房及多套房贷方面,东莞各大银行均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六成,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及以上房产停贷。

  有分析人士认为,光大银行此次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说明其贷款额度陷入紧张。下半年,小型银行普遍会遇到放款额度紧张的问题,或许还有其他银行也会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首套房贷虽然受政策鼓励,但利润率太低,银行对此积极性不高,而更加偏爱二套房及多套房房贷,但调控政策又加以限制。

  南方日报记者 曾德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