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中储粮揭食用油乱象:调和油成分配比不透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橄榄调和油里橄榄不到1%

  本报讯(记者窦媛媛)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中国粮油学会昨天联手揭穿调和油市场乱象:目前市场上的食用调和油不公开产品配比,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生产企业往往将营养价值高的油品放很少比例,用价格低的食用油做主要成分,但命名调和油成品时却以前者来命名。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终端市场上存在的调和油品种不下二十余种。“价格很贵的橄榄调和油、芝麻调和油,其中一部分品牌橄榄、芝麻的占比不到1%,却加入大量价格低廉的棕榈油。”昨天,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瑞元表示,成分配比不透明,企业随意挂名,不守规矩,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称,食用调和油配方被企业宣称为“高度商业机密”,因此消费者缺乏基本的知情权,甚至有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一个突出的现象是,目前市场上的这些调和油尽管都在名称上突出其最昂贵和最看重的油品,也会标注产品配料,但却看不到调和油所含各种油料的具体成分和比例。”

  记者昨天在超市看到,金龙鱼第二代食用调和油配料表中显示有:菜子油、大豆油、玉米油等;福临门的“花生原香型食用调和油”配料表为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但是这些配料均未标明每一类油脂的具体占比。

  “既然叫‘花生原香型’,应该是花生油占最大比例吧?”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大家都表示对调和油里各种油脂成分的比例不清楚,通常是以名字来判断。

  据悉,目前我国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八大食用油产品均早已施行国家标准,明确要求产品等级、生产工艺、原料产地等须在包装上标示,唯有食用调和油标准一直缺位。

  有消息披露,当前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赚3元钱,即3%的盈利。而100元的以大豆为基础油的调和油,盈利可以达到6元,即盈利6%,是纯大豆油盈利的一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