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连维良:鼓励上市公司在经济平稳发展期成为转型典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2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经济增速放缓,一方面使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但要意识到另一方面也是调结构、转方式、优化成本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国家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正着眼于拓宽企业投资领域和保持重点产业发展,为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上市公司要树立信心,抢抓机遇,进一步发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过去的20年当中,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目前,上市公司已达到2400多家,市值超过21万亿元,相当于2011年经济总量的45%。2011年,上市公司占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48%,缴纳的所得税占当年全国企业所得税的34%,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然而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加剧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复杂曲折,国内经济增长也面临压力,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

      连维良表示,国家刚刚颁布实施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力争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把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资本市场是企业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的平台,而上市公司大多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在融资渠道、品牌、市场形象具有优势。发改委鼓励上市公司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有利平台,通过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成为促进我国产业升级的示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