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美国想借反洗钱稳固金融霸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在迫使渣打银行缴纳3.4亿美元罚款后,德意志银行与其他3家欧洲银行日前也被美国金融监管部门盯上。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联邦和纽约州检察机关正在调查德意志银行是否曾利用在美国的分支机构,帮助伊朗等国家转移资金。同时,美国一再向伊拉克政府提出警告,指责其为伊朗转移资金或走私大开方便之门。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检察机关正在调查德意志银行是否在2008年之前隐瞒信息,或者在2008年以后仍然替伊朗银行转移资金。德意志银行发言人则强调,银行在2007年就决定,“不再与伊朗、叙利亚、苏丹和朝鲜等国的相关机构进行新的商业往来,并将退出同法律不符的业务。”

  今年以来,多家欧洲金融机构因涉嫌洗钱遭美国监管部门调查。6月,荷兰国际集团因洗钱案向美国监管部门支付了6.19亿美元罚款。巴克莱集团、瑞士信贷集团、莱斯银行和荷兰银行也涉嫌自2009年开始为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的国家和组织洗钱。

  美收紧对伊朗制裁大网

  美国对欧洲银行反洗钱行动的深入,表明其对伊朗等国的金融制裁进一步加剧。《纽约时报》称,美国官员指责伊拉克政府企图帮助伊朗逃避经济制裁。不久前,美国政府决定制裁伊拉克“伊拉夫伊斯兰银行”,理由是其帮助伊朗洗钱。一些美国情报官员称,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身边有些官员甚至直接参与帮助伊朗转账或走私石油,并从中牟利。报道说,伊朗方面通过中间人至少实际控制了4家伊拉克商业银行,从而获得了进入国际金融体系的途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大卫·科恩发表声明说,美国将继续努力,防止伊朗“在伊拉克或其它地方”躲避美国的制裁。

  《伊朗外交》网站本月16日发表文章说,伊朗原油产量已降至20多年来低点,基本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时期的水平,这主要是由欧美制裁造成的。

  不过,美国指控渣打、汇丰等欧洲银行绕过欧美制裁与伊朗进行金融往来的事件说明,伊朗依然具有绕开制裁的能力,但国际大银行这条途径能持续多久已成问题。通常来说,这些银行不会因为伊朗金融贸易而牺牲与美国关系。据伊朗商业人士介绍,许多欧洲小银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还是愿意接受以土耳其、乌克兰、阿塞拜疆、海湾国家及外国公民为中介的伊朗金融贸易,而这是美国官方所难以查到的。具有双重国籍的伊朗人也可以绕过制裁,获得伊朗紧缺的外汇。另据伊朗当地人士分析,只要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的高位,伊朗就具备与西方进行抗争的底气。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针对伊朗的金融制裁自2008年就已开始,美国现在对德意志银行等欧洲银行敲山震虎,收紧制裁大网,想堵住制裁漏洞,使得伊朗的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原油无法享受到金融转账等金融服务。目前,一些有可能违规的银行还在受调查,美国的金融霸权使得这些银行不可能以放弃与美国银行业务往来的代价来照顾伊朗生意,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因违规而作出赔偿。

  意欲做空欧元资产缓解美债压力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对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追查在欧洲引起反弹。英国政客称美国此举旨在贬低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不少欧洲企业则反映,欧洲的银行如今变得无所适从,有的甚至完全中断了和伊朗有关的金融往来,妨碍了它们向伊朗合法出口商品。《泰晤士报》也评论道,纽约对伦敦从其手中夺走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仍耿耿于怀。英国大银行常常受到美国的此类指控和调查。尽管银行否认指控,但因不愿吃官司,最后往往选择赔款和解,赔款金额动辄上亿美元。

  曾在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任职的圣母大学法律系教授杰米·古鲁勒日前撰文称,对违法的外国银行仅仅罚款还不够,必须对其高管提起刑事指控。文章称,美国政府对帮助伊朗转移资金的外国银行未提出刑事指控,或许是认为诉讼旷日持久、代价昂贵,而且难以找到确凿证据;也或许是担心目标银行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导致股东利益受损,但“同流氓国家的金融交易必须受到严惩,不能姑息”。

  英国国会财政委员会成员约翰·曼恩近日在媒体上公开批评美国金融部门对本国和他国银行存在双重标准,称其依靠发掘这些银行的美国分行存在所谓的“违反美国法律规定”的“丑闻”,来为纽约的银行赢得更多的金融生意。而实际上,美国本土的金融机构为毒品收益洗钱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却无人问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刘明礼认为,从美欧经济关系看,美国有向欧洲转移经济风险的倾向。美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虽然战略关系紧密,但是金融领域竞争激烈,美元和欧元竞争更是明显。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每当危机有平息倾向时,就会有美国的评级机构、对空基金等跳出来做空欧洲。这使得欧洲对美国的投机打压非常不满,认为评级机构放大了危机。而美国则通过做空欧元资产,达到缓解美债压力的目的。客观来说,欧债危机使得国际投资者选择有限,这样就相当于帮助美国以较低利率发行债券,向欧洲转移了债务。而最近欧债危机又有平息迹象,从逻辑和规律来看,不排除美国金融机构再次做空欧洲的可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