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官方及时释放调控从严信号 抑制楼市金九银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房产频道 陈璞) 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使得楼市成交量一路攀高,而7月房价的大面积回升,更是让房企对“金九银十”的楼市旺季充满期待。恰在此时,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透露,住建部正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研究进一步强化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

  对于官方在此时释放出调控从严的信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除了表明中央在稳增长的同时调控决心仍旧坚定外,也会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起到一定影响,可能会对9、10月份的楼市成交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金九银十”将至 房企欲弥补此前降价损失

  7月底到8月初,国务院楼市督察组分赴16省市调研楼市调控政策的执行成效。虽然从媒体报道来看,督察组对各省市基本给予了肯定评价,但是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此前曾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肯定”并不一定代表“完全满意”。

  日前,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则透露,从此前开展的督察情况看,个别地方出现了为强调稳增长,通过放松住房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国务院督察组已要求这些地区立即予以纠正。

  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电话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稳增长”中的降息等措施必然会导致楼市升温,而国家此时则明确表达出了不会因为“稳增长”而放松对楼市的调控。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大量新楼盘陆续上市,商业银行连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并在基准利率水平上进一步下浮了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减轻了居民购房的实际负担,使得一段时期以来积累的住房需求集中释放。

  成交量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升了房价。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出现上涨的城市数量达到50个,这一数量较6月份的25个翻了一倍。

  与此同时,在销售额快速攀升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上市房企中报显示,8月以来多数房企资金压力有所缓解,不少房企如中海、华润等还调高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资金压力缓解将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京华时报在8月24日的报道中称,从调控措施最为严格的北京来看,80%以上的楼盘已经止跌。业内预计,未来可能还将有不少房企减小促销幅度,甚至转而提价,弥补上半年降价损失利润。

  官方及时释放从严信号 或意在防止量价齐涨

  8月以来,房企加速推盘,从一线城市来看,不仅上海有28个项目开盘,北京也有34个项目入市,均高于去年同期,“金九银十”争夺战已然提前打响。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均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达了“政策有调整可能”的预判。可以看出,面对不确定的政策与市场环境, 8月新项目的纷纷入市,既是房企在提前抢占“金九银十”的楼市传统销售旺季,也表现出房企对市场走势心存隐忧,急于在现阶段消化库存、回笼资金。

  另据链家地产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预计9月仅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还将有超过100个新盘入市。

  Wind统计则显示,上半年已公布中报的72家上市房企存货量同比已增加近三成。

  顾云昌认为,大量新盘的入市,降低了房价大幅上涨的空间,有利于房价稳定。综合来看,房企库存居高,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调控政策从严,再加上刚需购房者对房价非常敏感,种种因素都使得房价在下半年大幅上升的几率非常小。

  虽然预计房价上涨无力,但是顾云昌也指出,与三四月相比,房企的资金难题已得到缓解,而成交量的不断上升和“稳增长”基调带来的乐观预期,同样使得房企并没有太大的降价动力。

  “住建部在此时释放出调控从严的信号,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也可能是有意为之,在影响购房者预期的同时,防止在9、10月份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顾云昌说。

  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也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随着近几月房价的回升,购房者心理预期逐渐分化,在部分消费者因担心房价上涨而恐慌入市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消费者因为房价上涨明显而预期调控从紧,暂缓入市。此次住建部表态进一步强化市场调控,可能会加重这部分人群的观望情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