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黄龙玉入市8年身价飙升上万倍 收藏应选中端价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玉石市场的后起之秀,黄龙玉入市短短八年以来,身价飙升上万倍,成为名符其实的“疯狂的石头”。一夜暴富的神话在黄龙玉行业不断上演。

  近日,最新一期黄龙玉公盘交易在原产地云南省龙陵县举行。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黄龙玉似乎疯狂不在,中低端产品降价明显,销量整体下滑。虽然目前市场低迷,但是专家预测,黄龙玉理性回归后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一块正常的石头变得不正常了

  来自云南瑞丽的玉石商人项京,见证了黄龙玉“麻雀变凤凰”的过程。他告诉记者:“2005年刚起步那会,一拖拉机原料才两三千块,加工后到菜市场卖,左边卖小菜右边卖石头。如今,好一点的原石都要上百万。”

  业内广为流传的黄龙玉成长史为:2000年左右,广西石商在龙陵县发现了“云南黄蜡石”,认为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于是贩到广西作为观赏石交易。2004年,黄蜡石经包装策划后更名为黄龙玉,此后五、六年价格飙升万倍,成为名符其实的“疯狂石头”。2011年,黄龙玉作为天然玉石被列入我国新颁布的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使持续多年的“玉、石之争”尘埃落定。

  项京对记者分析,黄龙玉价格上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云南、广西两地的石商主导,这个时期黄龙玉被当作黄蜡石交易,涨幅不算很大;第二阶段是2004年黄蜡石更名为“黄龙玉”之后,各地玉石商人蜂拥而至,大肆开采并推高了黄龙玉原料价格;第三阶段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珠三角、江浙一带游资涌入黄龙玉市场,使得黄龙玉的价格如脱缰野马一样狂飙猛进。

  “疯狂的石头背后是疯狂的炒作,大量外来资金通过抬高、套利、撤离,让一块正常的石头变得不正常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奥岩认为,当地发展经济的诉求、社会风气的浮躁、投资渠道的缺失,都给游资炒作提供了空间,使黄龙玉成为继兰花、普洱茶、翡翠后又一个炒作对象。

  黄龙玉正遭受市场遇冷考验

  8月13日至14日,最新一期黄龙玉公盘交易在龙陵县举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随着大量游资撤离,曾经炙手可热的黄龙玉正遭遇市场遇冷的考验。“中低端产品价格降了三成左右,销售量也少了四成,全部家当就换来了这堆石头,真是进退两难。”龙陵县黄龙玉交易市场的玉石商人林新喜无奈地说。

  云南省黄龙玉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当前黄龙玉中低端产品价格下降,销量下滑,这是玉石市场共同的行情,说明黄龙玉产业从狂躁回归理性。

  刘涛认为,黄龙玉具备健康发展的条件。一是黄龙玉探明储量达到38.86万吨,足够支撑一个产业的资源需求;二是黄龙玉开发受到严格限制,能够调控市场投放量,避免行情大起大落;三是龙陵县政府积极引导黄龙玉产业健康发展,网罗了大批雕刻大师与经营人才,当地黄龙玉产业链建设已初具规模。

  对黄龙玉炒作表示极为反感的奥岩,对黄龙玉未来也持乐观态度。他说:“从地方标准的出台,到原产地的认定,以及公盘交易的日趋成熟,近年来龙陵县找到了黄龙玉发展的正确方向,为黄龙玉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记者还了解到,龙陵县对黄龙玉开采进行了整治,理顺了利益分配机制。在收益分配方面,当地政府将收益的80%分配给乡、村、农户,20%用于矿山管理。当地老百姓从黄龙玉产业的有序开发中得到了实惠,外来资金雇人私挖滥采的现象得以遏制,为黄龙玉有序发展打下了基础。

  收藏可从中端价位入手

  “黄龙玉已经列入玉石名录,正式拥有了玉石身份,但是销售价格和寿山石差不多,与翡翠相比还差得很远。”项京认为,现在市场上的黄龙玉产品,主要注重材质而忽略了工艺,价格在整个玉石市场中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随着雕刻工艺的提升和大量精品的涌现,黄龙玉的价格还有较大上行空间。

  刘涛认为,当前黄龙玉价格有所松动,对于“买跌不买涨”的商家来说,是下手的好时候。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他建议挑选价格几千元的中档产品,选购时优先考虑颜色的纯正,以明黄、正黄为美。

  对于收藏者而言,奥岩认为黄龙玉是近几年出现的少有优秀品种,质地细腻、颜色美丽,在合适价位上可以考虑收藏。但他特别提醒,收藏要择优收藏,期待长线收益,如果购买成品应选择品质与雕工俱佳的产品。

  业内人士提醒,与翡翠相比,黄龙玉的稳定性较差,在干燥环境下可能会出现起绵现象。为了避免黄龙玉起绵需要好好养护,消费者在购买黄龙玉后,可以先抹上婴儿油,再用保鲜膜包裹三天左右,然后再佩戴或者摆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