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成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8月25日电(记者饶博)尽管欧洲央行新的国债购买计划细节还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种种相关传言已经引发了广泛关注。国债购买计划将是欧洲央行捍卫欧元、抗击欧债危机的重要举措,人们期望它对恢复市场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传言引人关注

  德国《明镜》杂志日前援引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的话说,欧洲央行正在讨论以德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为基准,为其他欧元区国家设立国债收益率与基准之差的上限。一旦这些国家的收益率超标,欧洲央行将介入二级市场购买国债,直到其收益率重新回到限值范围之内。

  《明镜》的报道一经刊发,立刻引发广泛关注。欧洲央行罕见地就报道发表声明,表示并没有就收益率上限进行讨论,媒体对未形成的决议进行报道会对市场产生误导。然而,声明并没有止住传言,许多媒体依然相信,不管欧洲央行明确公布或仅是内部掌握,设置上限的做法极有可能纳入欧洲央行新国债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2日宣布将设计新的国债购买计划,这一计划的购买规模“将足够达到预期目标”。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目前不确定是否会无限购买国债。

  无论是设置国债收益率上限还是“无限购买”,欧洲央行新的国债购买计划都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欧洲央行将全力维持市场稳定,捍卫欧元。

  效果令人期待

  受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提振,欧元兑美元汇率8月初以来持续走高,8月2日欧洲央行欧元兑美元参考汇率为1比1.2346,24日升至1比1.2507。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表示,欧洲央行设置国债收益率限值会是消除欧元区市场紧张的一大进步,也会为欧元区推行财政整固措施和深化改革争取到时间。

  他认为,设置国债收益率限值是长久以来许多经济学家所倡导的抑制欧债危机的有利手段。即便欧洲央行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不出台这一措施,仅就此进行讨论就是巨大的进步,因为它表明欧洲央行知道在需要的时候该做些什么。

  施米丁乐观地预计,随着欧洲央行开始着手梳理货币政策的传递渠道,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企稳并于2013年恢复增长。

  出台仍需等待

  尽管欧洲央行新的购债计划令人期待,但最新迹象显示,这一计划的具体细则难以很快出台。有媒体24日援引欧洲央行的消息称,欧洲央行将等待德国宪法法院9月12日就永久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进行裁决之后再公布细则。

  德拉吉8月2日表示,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涉及的国家必须先正式向“欧洲稳定机制”提出救助请求,而被救助国家切实执行救助附加的条件将是欧洲央行购买其国债的前提。人们认为,欧洲央行将购买国债和“欧洲稳定机制”挂钩的目的在于防止新国债购买计划阻碍欧元区国家的财政整固和改革。

  欧洲央行的工作小组目前正在商议制定新国债购买计划的具体细则,具体方案的选择估计不会一帆风顺。本月初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就投票反对无限购买国债的决议。此外,目前欧洲既要对抗债务危机,也需维持物价稳定,如何掌握好平衡,欧洲央行面临考验,其与德国央行的分歧也有待弥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