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外资规模减少不要过度恐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记者:随着摩托罗拉裁员、阿迪达斯关闭在华工厂等事件被媒体报道,关于“外资撤离中国”的声音开始出现,您认为这些事件能反映这种趋势吗?

  白明:这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利用外资规模的减少,既要重视起来,但也不要过度恐慌。

  外资或外企有进有出是很正常的事。作为最重要的优化配置资源,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节奏有可能适度放慢,但不会停滞下来。初步判断,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国际投资将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回归常态增长。

  记者:很多人认为,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些跨国公司在全球收缩业务,但中国市场也能免受波及。而现在,中国市场却难以独善其身,您认为,这是外部市场环境造成的,还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必然结果?

  白明:都有。要看到的是,现在全球的经济问题远比三年前严峻。

  三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是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来势凶,但是随着美国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恢复也快。中国当时的出口受到很大冲击,是负增长,但是也很快趋于正常。现在欧洲的经济问题此起彼伏,但是欧洲又不能像美国一样,通过发行货币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货币和财政政策不能协调。

  记者: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是否具备应对的能力呢?

  白明:目前,我国对低端产业投资比较谨慎,对高端投资欢迎但自身又没有完全具备投资配套环境。正所谓腾笼容易换鸟难,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外商投资减少。

  我们应该要进一步嫁接国内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战略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要加大引资力度,对这样的外资应在金融、财政等方面有相应的配套支持。

  晨报记者 刘映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