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经济隐忧施压 后市或考验2000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主要股指走势分化明显,在房地产板块连续调整的拖累下,深成指迭创新低,后三个交易日更是收出三连阴,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尤其是沪综指,走势相对要强,虽然周五收盘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但沪综指全周围绕5日均线和2100点窄幅震荡的特征较为明显。

  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08%和1.63%。在大盘指数表现依然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主题概念炒作式的结构性行情,人气有所好转,但是在宏观经济困难重重、宽松货币政策“引而不发”、资金面呈现紧平衡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高压态势的背景下,市场即使出现技术性反弹,可能的高度也是极为有限的,短线止跌之时更多地会呈现出一种技术性修复的态势,而修复之后则存在着进一步探底的要求。

  汇丰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7.8,较7月的49.3环比下降1.5,创近九个月新低,产出指数由7月份的50.9大幅下降至47.9,新出口订单指数44.7,创41个月最低。自2006年以来,汇丰制造业PMI指数仅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环比大降和2006年小幅下降,其他年份均呈现上升态势,即使考虑到其季节性较弱,但是,8月至9月是年内的第二个经济旺季,8月PMI指数环比降幅达1.5却也实实在在反映了制造业的疲弱。在7月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依然处在弱势寻底过程之中后,8月汇丰制造业指数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该种判断,而且,在刺激政策力度有限且还要兼顾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对宏观经济“硬着陆”的预期存在着阶段性强化的可能,这将对市场构成较为负面的打压,未来2个月的经济走势需密切关注。

  逆回购成为央行倚重的政策工具,且逆回购放量更是使得市场前期较为一致的降准预期出现了一定分歧,在兼顾房地产调控的现实压力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宽松难免受到掣肘。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周四又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和65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40%和3.60%,本周逆回购总量达到了3650亿元,资金释放量已接近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1200亿元,央行实现净投放2780亿元,由于下周临近月末,若央行不降准,势必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回购的规模以平抑资金面的压力。整体来看,近期资金面紧平衡的局面难以出现显著扭转。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未来哪种货币政策工具都不排除,但在近期央行频繁使用逆回购工具而迟迟不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都难以为市场提供足够的积极支撑。

  盘面上看,在上周保险、券商和酿酒食品等前期相对强势板块出现大幅补跌之后,本周市场的盘面表现有所好转,虽然房地产依然延续弱势格局,但保险、券商有所企稳,沪综指周内围绕5日均线和2100点震荡,短线有震荡修复的意味,且两市每个交易日均有较多只个股封于涨停,即使周五市场再次陷入弱势,但是全周来看,页岩气、苹果概念股、ST板块等的表现均是可圈可点。虽然我们预期这种主题式炒作对大盘的整体推动作用较为有限,但是个股的活跃和人气的提升能够有效支撑市场的短期走势。另外,在投资者预期欧美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举措的情况下,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美元出现调整,也利于A股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

  从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来看,本周多空双方的博弈处在一种平衡格局中,市场整体持仓量和传统主力席位的持仓量都没有较为显著的变化,每个交易日多空双方增减仓的力度均较为有限,力量的对比也无明显差异,而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的持仓变化也无大波动,这些大体与期指的弱势震荡走势相符,另一方面,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周内均值有所下降,反映市场的空头氛围有所弱化。

  整体而言,在近期强势板块出现显著调整之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抵抗态势,概念板块的炒作也顺势而起,市场人气短期出现改善,短期市场或将呈现“下跌抵抗式”的窄幅震荡走势,主题概念式的炒作占据主导,但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硬着陆”担忧未来可能阶段性强化、政策无显著惊喜、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格局和房地产调控保持高压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和技术面所带动的反弹空间是有限的,中期市场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沪综指未来考验2000点的支撑不可避免。期指操作策略上,在短期市场期指维持震荡走势的背景下,可适当进行短线交易,博反弹尤其要注意见好就收,中线则继续以空头思维为主,逢高做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