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体制外创新: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将挂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的高端智库——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将于近日成立。这家机构由上证所出资,证监会研究中心牵头管理,主要职责是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针对证监会重大政策和相关制度设计改革方案,提供决策建议。研究院将提供“最具竞争力的市场化薪酬待遇”,过去的两个月内已经赴美进行多场路演,延揽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同时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才俊。

  国内资本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新产品和新市场不断推出,市场的一些基本制度也加快了改革步伐,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增加。但证监会一直苦于行政体制内的待遇很难与高端人才的市场价值相适应,近年来虽然有一些华尔街华人金融家回国参与证监会的研究甚至是日常监管工作,但毕竟不是长远之计。因此,在体制外设立一家机构,并采取市场化薪酬机制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2008年,证监会就曾作出过借金融危机引进海外人才的决策。应聘者中有不少毕业于普林斯顿、杜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也有曾经在摩根士丹利、花旗等知名机构工作过的经历。经过一轮精挑细选,最终引进了20名人才。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今年6月亲赴美国,在金融机构和院校集中的多个城市参加由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举办的研讨会,向华人金融家以及大学研究人士宣讲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跟金融危机那个时期相比,虽然没有金融机构大面积失业的情况,但华尔街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更高了。”这位人士说。

  祁斌在他当时的演讲中指出,中国证监会正在矢志不渝地采取各种措施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涉及发行、债券市场和私募股权、衍生品等各个方面;同时加大市场监管,营造公平与透明的市场氛围;优化和完善分红、退市制度等投资者保护机制;构建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制度环境。

  他强调说,为巩固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需要经历经济结构的深刻转型,推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让经济更具可持续性,努力打造创新型经济模式。“中国并不缺少创新和竞争能力,只是缺乏竞争规则。”祁斌说。

  按照此前的公告,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将具有28到30人左右的规模,其中高级研究员3到5人,要求具备相关研究领域内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学术或实践水平,在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知名大中型企业担任过中高级以上研究或者管理职务。

  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将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而其市场化的薪酬机制,主要依赖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出资。近期国内几大交易商连续降低交易费用,减轻投资者负担;而将交易所的收入用于资本市场的制度研究,也将使得市场参与者长期受益。

  此前证监会的研究工作主要由研究中心承担,招募的“海归”先是在研究中心从事研究,然后再根据个人兴趣和工作需要,转往业务部门。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可通过课题研究等形式参与证监会重大政策与制度的研究工作,并且也将与证监会建立人才交流机制。

  不仅是证监会在向成熟市场的人才打开大门,中信证券等本土投行近期也加大了海外招募的力度。为了给即将成立的美国子公司做准备,中信证券近期也在美国进行了招募路演。“前几年来美国,很少有人知道我们,但这一次的反响还是比较热烈的,感觉中信证券通过收购里昂证券后,也有了一定国际知名度。”该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