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苏宁电器孙为民:价格战不能坏了规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孙为民。图/CFP

  由刘强东8月14日挑起的家电价格战在开打还不到半个月之后,似乎就无声无息地结束了。作为被下战书的一方,上周六,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苏宁电器总裁金明、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一起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首次对外公开回应“京苏之战”。孙为民对此番家电价格战进行了复盘,认为经此一役,今后家电电商将会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价格战难以避免

  在上周六的采访当中,孙为民多次提醒,自己所表述的观点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希望外界不要过多联系和解读。

  在谈到家电电商价格战的时候,孙为民表示,家电电商其实每天都在打价格战,之所以此次集中爆发这么大规模的价格战并且引起社会关注,是因为两种模式驱动的电商到了决战的时刻,需要决出高下。按照孙为民的划分,易购属于产业驱动型电商,京东属于资本驱动型电商。

  孙为民认为,正是易购高速的发展,让一些电商及其背后的风投资金感到了紧张,“所以这场价格战是一场避免不了的电商模式之争。”

  不能仅靠江湖规矩

  孙为民透露,根据测算今年国内电商规模将达到一万一千亿左右,其中B2C的规模还不到一半,更多的是C2C也就是淘宝模式在支持,这对电商企业来说同时意味着潜力巨大。而在如此情况下急于开打价格战,其实就是一些江湖招数。

  在孙为民看来,电商需要满足消费者、投资者以及企业盈利这三方面的需求,不然就是坏了规矩。而且价格战不是渠道商想打就能打的,家电产品的定价权实际上还是掌握在家电制造厂商手中。

  “目前其实更多的是江湖规矩在维持着电商行业”。孙为民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电商行业的相关规范,“这场价格战可能是电商走上规范发展之路的分水岭,电商尤其是家电电商可能由此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

  电商成本低是想当然

  上周四,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家电电商成本比家电卖场低”是种误解。孙为民虽然未对此给出直接回应,但是婉转地表示了自己的赞同。

  “经过我们一段时期内线下实体门店和线上易购的单独成本核算,发现那种电商运营成本低的观念有点想当然了。”

  孙为民透露,目前苏宁线上业务的成本在8个点,确实比实体门店低2个点左右,但是今年属于特殊情况,因为实体门店销售增长乏力。而当实体门店的销售保持在30%的增长速度,线上线下的成本几乎相同,差别很小,“实体门店销售最好的时候,成本甚至在6个点左右,比线上要低不少。”

  -相关

  易购去年盈利今年不好说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透露,去年易购实现59亿元的销售规模,利润方面基本打平,属于微盈利状态。不过对于今年易购能否实现盈利的问题,李斌没有直接回答,仅表示有信心完成年初定下的全年200亿元的保底销售目标。

  而苏宁内部人士也坦承,在今年如此大规模的仓储物流以及营销推广投入的情况下,易购想要实现盈利可能比较困难。

  此外,李斌还透露,从家电价格战正式开打的8月15日起的6天时间里,易购的访问量和销售量均处于历史最高值。不过孙为民也对那6天当中易购的表现进行了反思,认为有些产品的价格没有降到符合消费者的预期,易购页面也存在反应速度慢的问题。

  -记者手记

  苏宁并未真正应战

  尽管苏宁的一众高管是在比较轻松的状态下来谈论这场有点娱乐化的价格战,但是也多次表示自己的观点并不针对某家企业,这恰好体现了苏宁在这件事情上的纠结:既在乎又不在乎。

  对于京东以及由京东挑起的这场价格战,苏宁可能在乎的是,一场几乎零成本的炒作营销却能引起全社会上上下下的关注;不在乎的则是,看似热闹实际带来的销售远不及“实体门店五一、十一促销”,还有就是京东这个对手本身。

  刘强东后来说自己都没想到苏宁会应战。其实苏宁并没有真正地应战。想当年苏宁与国美抢生意抢地盘的时候,那个价格战打得家电厂商都不干了。而从此轮价格战苏宁和国美的实际行动来看,两家均没有把京东太当回事,反而是各自琢磨着怎么利用京东提供的机会,来一次黄金周般的大促销,扭转上半年实体门体顾客稀少销售乏力的局面。

  这些态度从孙为民的一些表态中就能感受得到。比如孙为民表示目前国内真正能够靠自建物流完成大家电配送的公司“也就那么一两家”。在没有形成全国性大家电物流配送能力的基础之上,谈什么价格战,都是空谈。所以说,刘强东的感觉可能错了。

  本报记者祝剑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