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有色金属:美元指数下行 首推贵金属板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调整,金属价格企稳反弹,价格表现更优。

  美元与金属价格反向关系的普遍解释可以表述为:美元汇率降低意味着非美元地区的购买力上升,以美元计价的金属价格理应上升。对贵金属而言,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其他两点:第一,贵金属与美元在某些阶段在对其他货币的避险替代功能上具有竞争关系。美元及其美国国债是世界上最为庞大、流动性最为优秀的资产,当通胀并未兴起而其他货币面临危机时期,美元及其国债往往更受青睐。当美元不被看好趋势向下时,自然作为美元的替代资产而有所表现。第二,黄金最大的功能仍在于对通胀风险的对冲,而近十余年全球通胀的兴起正因为美元货币的超发而形成,美元贬值与黄金防通胀的功能表现一致。

  今年上半年表现趋弱,原因有两点:第一,美国今年上半年处于较高增长与较低通胀的经济区间,该阶段最不利于表现,因为投资于实体或风险资产的预期收益高于黄金。第二,欧洲问题此起彼伏,欧元剧烈下跌,而相对于欧洲,美国经济及政治基本面优于欧洲,拥有极佳流动性的美元与美债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品种,美元指数大幅上行,而黄金受制于美元的升值,且前期价格处于高位,投资者选择美元作为避险资产。

  下半年我们对黄金价格持乐观观点,在此重申我们的依据。第一,美国经济走向疲弱不可避免,2009年以来的本轮周期美国经济基本依靠流动性推动,而QE2的边际推动作用已大大降低,表现为货币供应量与超额准备金的降低,实体经济依然需要新的流动性注入刺激,当美国经济走弱美元自然不会像前期那样备受青睐。第二,欧洲问题阶段性平息具备预期,欧元下跌动力较前期有所降低。而黄金一直以来所处的环境为低利率、具备通胀预期、世界金融与政治动荡,惟一的风险即在于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即便美元并未形成下跌趋势,只要未快速上涨,黄金价格仍将形成上升趋势。

  综合来看,美元下行将引发金属价格反弹,基本金属看好供给刚性的铜、锡品种,主要标的为铜陵有色、锡业股份等。贵金属强推资源成长性极佳且运营效率较高的山东黄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