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存世不到2000张 古琴拍卖市场连年天价迭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在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一件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石间意”琴,以1.37亿成交,中国古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之后,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在中国嘉德以1.15亿成交,成为第二件过亿的乐器。

  回顾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一把唐“九霄环佩”琴,以34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同年11月,王世襄藏唐“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成交。此后,北京匡时、北京永乐、北京保利、西泠印社等内地拍卖公司不断上拍古琴,甚至举办专场,古琴的价值也逐渐彰显。近几年,古琴的价格更是从十万、百万、千万级别跨入了亿元门槛。不断刷新的成交价格证明了古琴所潜藏的“爆发力”。

  物以稀为贵

  存世古琴数不超2000张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4000余年。据《史记》载,古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本世纪初为区别西方乐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个“古”字,被称作“古琴”。

  关于古琴的产生,有“昔伏羲作琴”、“神农作琴”、“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等说。据文献记载,先秦时期,古琴除用于郊庙祭祀、朝会、典礼等雅乐外,一度还盛兴于民间。《诗经·周南·关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说明在春秋时期,古琴在民间已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乐器。

  古琴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创始之初,它同瑟与玉磬,被列为堂上之乐。它的音韵深邃苍远、空灵飘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位于“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一度成为文人墨客修身养性的重要媒介。

  但是在收藏风向上来看,目前真正具有收藏意义的古琴存世量极其稀少。古琴拍卖价格的大幅攀升,和其数量稀少密不可分。有行家在考察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馆藏机构和包括香港在内多个地区的私人收藏后得出结论:目前存世的包括民国在内的古琴数量应不会超过2000张。其中,最为珍贵的唐琴更是难觅其踪。

  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郑珉中统计,全世界收藏的唐琴仅18张,中国藏17张(台湾和香港各藏1张)、美国藏1张。而且,这些琴多藏于博物馆,私人手中仅有5张。

  拍卖市场连年天价迭出

  自20世纪90年代拍卖初期,古琴便出现在拍卖会上。1995年,中国嘉德明万历的“紫漆琴”以17.6万元人民币成交。2000年至2003年春,古琴拍卖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行情起伏不大。2003年秋,古琴市场行情一度上升,但却因存世古琴稀少,接下来在市场上鲜有出现,没有形成系列拍卖。

  当2003年11月7日,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古琴又重回人们的视野之中。古琴艺术展览和古琴演奏等活动激增,也进一步促成了古琴市场的再度兴起。到了2009年,古琴的收藏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其中,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在中国嘉德成交,而晚唐“太古遗音”琴也以2072万元在北京匡时拍出。

  进入2010年后,古琴拍卖更是天价迭出,风光无限。特别是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一件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石间意”琴,以1.37亿元的天价成交,中国古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该琴之所以能以高价成交,除了古琴本身所具备的收藏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该琴除了宋徽宗御制外,还有乾隆皇帝的御题。锦上添花,身价倍增。

  2011年,延续2010年的市场行情,古琴拍卖市场再度升温,古琴整体价位提升。其中,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在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以1.1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第二件过亿的乐器。该琴为桐木胎,金徽玉轸,遍体蛇腹断纹漆色璀璨古穆,铭刻精整古朴,圆形的龙池上方刻有“大圣遗音”四字。

  古琴收藏分三档 好琴重在材料

  据专家介绍,古琴一般分为三档,高档琴为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由于留存凤毛麟角,一旦在市场露面,就受到藏家追捧,价位动辄数百万、数千万元;明代文人制琴作为中端品种,尚有一定数量遗存,价位在百万元区间居多;清和民国时期的古琴因品质远逊、数量较多,价位相对较低。 对于高端藏家来说,常以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为主要收藏对象。因其存世量少,品相完好者更是珍贵。

  而对于那些喜欢古琴的普通收藏者来说,即便是第三档的古琴,现在的市场价格依然有些“曲高和寡”。所以,专家认为,普通收藏者不妨从新制的名家古琴入手,既稳妥保险,又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为评定一张古琴的价值,要参考多方面因素,不一定年代越老就一定越好,材质、工艺、品相、年代、式样以及流传情况等都影响着一张古琴的价值。

  古人形容一张好琴,须“九德齐备”,即达到如下九个标准: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

  一般来说,一张琴做得好坏,材料第一重要。收藏古琴最重要的标准是音色,而古琴的音色与其共鸣箱内所使用的木材息息相关。木材越老越干燥,音色效果也就越好。

  链接:古琴真伪如何辨

  古琴拍卖价格的高涨,必然促使更多的古琴藏品流入市场,但同时也会使古琴仿造者有机可乘。鉴别一把古琴是否具有价值,知名古琴收藏家、鉴赏家陶艺曾支招收藏者:

  第一要看“材质”。清代以前的古琴,通常以杉木为材质,而当代人做的古琴,往往以梧桐为面。这是判断古琴与现代琴的关键点。

  第二要看古琴的漆灰。漆就是现代的生漆,灰是其下面的灰胎。唐琴表面都是用漆,里面为褐色。而宋代以后,灰胎的琴都使用葛布,也使用瓦灰和石膏灰。这样就可以把唐宋的琴分开来。

  第三是讲究断纹。如果收藏古琴,断纹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断纹是琴面长年自然风化形成的,是判断古琴是否古老的重要依据。

  第四是古琴的音色。藏琴讲究音色,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古琴因制作工艺优劣使得音色各有不同,一般来说,唐琴和北宋琴的声音“宏松透润”,南宋琴和明琴“静逸恬美”,元代朱致远款古琴的音色则是“清凉刚劲”。当然这需要有较强的古琴功底才能做到。

  第五是古琴的样式。古琴分为伏羲氏、仲尼式、连珠式、蕉叶式、落霞式等等,其式样多达五十多种,因此,收藏古琴时要考虑到样式的因素。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