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美的创始人"交棒"职业经理人 民企告别"父传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美的集团日前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替担任集团董事长,及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美的新一届董事会昨天也表示,这标志着美的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时代。

  而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只是作为股东身份列席董事会,不负责经营管理。美的作为中国知名民营企业,这次换帅会否预示这未来我国民营企业权力更迭逐渐告别家族式的“父传子”?

  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在外人看来似乎有点意外。但是,美的内部都认为这是情理之中。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美的高级副总裁黄晓明作为老员工说,何享健一直强调美的集团不姓何。

  美的致力打造三权分立的现代企业制度集团

  黄晓明:何董一直强调美的集团不姓何,一直强调要把美的集团打造成为一个规范的,制度化的,股东、董事会、管理层,三权分立的现代企业制度集团。今天可以说是完成了何董多年的心愿。

  其实,在1997年之后,美的就已经在事实上进入到分权经营时代。黄晓明说,创始人何享健个人并不退休,只是更多进行分权管理和授权经营,将会从更高层面来关注美的战略发展。对于新总裁方洪波,黄晓明给出这样的评价:

  黄晓明:方董是92年加入美的,非常熟悉现代企业的管理,对美的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内部得到了公司上下广泛认同,对外与社会各界形成良好地合作。也是何总多年精心栽培的结果吧。

  美的“太子”何剑锋是否会干涉企业的经营管理

  在中国,家族企业大多都是父亲把企业传给儿子经营。此次调整,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以大股东代表的身份列席美的集团的董事会。那么,何剑锋会左右到美的经营管理吗?

  黄晓明:何剑锋他只是作为大股东代表列席董事会,不担任任何行政职务,也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美的集团去家族化试验对民营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何享健这种放弃家族传承,采用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做法,很受大家的关注,家电行业专家也表示,何享健能够一直坚持职业经理人管理并不容易,至少这种企业家胸怀是值得尊敬的。

  黄晓明表示,这样的管理模式更开放,更市场化。

  黄晓明:相对于其他的家族企业传承方式,这个更为开放,更为市场化。但是我们不是说家族传承就没有道路,也有其他的企业用其他的方式也取得成功,不去讲谁优谁劣的问题。何总采取了这样一种开放的,一种市场化的方式,一种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的模式。

  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一个交接班的高峰,美的集团的去家族化试验或许对处在这个坎上的民营企业家具有借鉴意义。但是,美的的这种模式适合所有的民营企业吗?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表示,美的模式可彰不可学,家族传承依然是中国民企权力更迭的主流。

  张翼:绝大多数的企业更适合家族式的管理。这个我们从中国的企业可以看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偶百分之八九十的比例其实都是家族式的传承。像美的情况是不可复制的一个特例,像美的这样,长期培养不止一个的群体的职业经理人,这是何享健本人对美的最大的贡献。

  张翼:美的的战略转型,应该在企业文化和国际化两方面突破

  张翼同时表示,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这是美的经营准则的核心原则。他说,美的企业经营文化很强势,甚至有些侵略性。

  张翼:美的的文化是非常狼性的文化。这种文化,一方面可以让他保持很大的对外的张力、战斗力,同时对很多同类的企业来说,是构成一定的杀伤力的。美的这个企业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在行业里留下了并不好的口碑和名声。

  张翼表示,美的的战略转型,应该在企业文化和国际化两方面有所突破。

  张翼:第一个方面,在国际化上有一个大的突破。在国内市场上,像全运会一样,在全运会上已经是称王称霸了,下面能不能在奥运会和世锦赛领域,能够打出自己的气势和打出自己的品牌。另外在企业文化方面,能够让自己的文化不再是霸道的文化,而是一种王道的文化,这其实对职业经理人群体掌舵美的后,一个非常大也非常现实的考验。

  美的高级副总裁黄晓明也表示,未来美的将继续朝着战略转型的目标迈进。

  黄晓明:美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制定了企业整体战略转型的目标,新的管理团队将继续按照何董给美的制定的战略转型的要求,继续去深化和推动战略转型,提升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我们新的团队有信心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记者刘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