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基尼系数逼近警戒线”的不仅是农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就已经高达0.47,接近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水平。

  国际经验显示,凡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由于贫富悬殊,导致发展停滞、社会动荡,无法转为高收入现代国家。

  惟有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继续推进市场化,把一切权力限定在特定边界之内,让普通国民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拥有更大的选择与发展空间,才是解决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贫富悬殊问题的根本性出路。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京发布了《中国农民经济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农民家庭户均现金收入34080.34元,2011年攀升至38894.38元。与此同时,中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在2011年已达到0.3949,正在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其中,收入最低的20%样本农户,与收入最高的20%样本农户的收入差距有10.19倍。

  农民家庭户均现金收入有没有“被平均”的因素且不管它。20%的样本农户有多大的代表性也暂且不论。我国农村贫富差距客观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想不到的是,同在蓝天下,都是农户居民,收入差距竟达10.19倍之多。各地经济状况不同,农民兄弟“创收”能力不同,收入允许有差距,应该有差距,但一下就差了10.19倍,使得农村居民基尼系数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这的确是个问题,是个不可忽视、更不可回避、且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我们知道,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按照联合国有关组织的规定,基尼系数一般情况下处于0到1之间,0.4为收入差距扩大的国际警戒线,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严峻,进一步扩大则有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

  有专家分析,中国农民过去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土地,土地的多少决定了农村社会分化的程度,在改革初期通过均分土地、土地流转来缩小差距。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农民收入差距主要来自务工,这就意味着在农村地区需要更加强调为农民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社会保障,防止贫富差距的恶性扩大。

  专家所言很有道理,就看能否落地。笔者要说的是,上述报告只提到了农村,城市以及中国的基尼系数如何呢?可惜,这方面的数据官方并未公布。为什么不公布?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居民收入的调查是分开搞的,对城镇居民调查可支配收入,对农村居民调查纯收入,指标不一样,所以现在没法计算全国统一的基尼系数。即便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后,由于城乡差距较大,全国基尼系数会既高于城市基尼系数,也高于农村基尼系数。

  不管统计部门如何解释,但只要“高于”,那全国基尼系数已经逼近甚至超过警戒线了,恐怕也是不争的事实。官方不公布,不等于出了农村以外的,其他基尼系数就不需要“警戒”。

  当一个国家的基尼系数超过0.4的警戒线时,国际公认这个国家的收入差距已经很大。而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大多在0.24-0.36之间,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就已经高达0.47,接近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水平。在所公布的135个国家中名列第36位,说明我国社会贫富差距已超越经济发展阶段和国民财富的增长速度。国际经验显示,凡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由于贫富悬殊,导致发展停滞、社会动荡,无法转为高收入现代国家。

  由此可见,要说“基尼系数逼近警戒线”是个问题,它可不仅是《中国农民经济状况报告》里指出的农村问题,恐怕是整个中国的问题。惟有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继续推进市场化,把一切权力限定在特定边界之内,让普通国民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拥有更大的选择与发展空间,才是解决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贫富悬殊问题的根本性出路,才是避开乃至远离“警戒线”的正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