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异地办理出入境手续能否再简化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如果要申请办理证件必然要邮寄户口簿,难免耽搁时间。对这一点,笔者认为,是否可以在提交申请的时候只提供户口簿的复印件,毕竟审核权还在户籍所在地,若有疑问差错能核查清楚。

  公安部决定自9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的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可就地申请出入境证件。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需持户口簿、二代身份证、暂住证以及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来申请办理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

  不可否认,公安部放开6城市外来人员在就业地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积极意义。这种举措对外来人员来说的确可以减少办理出入境证件奔波劳累,减少办证的额外成本,也确实体现了公安机关“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但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若再简化些,则不失为一件顺应民意的好事情。

  此次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政策放开,着重体现在就业地的公安机关负责代收申请人的相关材料,并制作证件,审核权还在申请人的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对申请人需持户口簿的这一硬性规定,笔者认为,可以稍做些改进,显得更为合理。由于地域的差异,户籍管理的联网工作,在少数落后地区还存在不足,这可能也是必须持户口簿前来申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外来人员能带户口簿在就业地的毕竟是少数,尤其是一些单身青年,户口基本没能与家庭分离开来,不可能把户口簿随时带着外出就业。如果要申请办理证件必然要邮寄户口簿,难免耽搁时间。对这一点,笔者认为,是否可以在提交申请的时候只提供户口簿的复印件,毕竟审核权还在户籍所在地,若有疑问差错能核查清楚。此外,对一些持集体户口的人群,没有单独的户口簿,必然要开具户籍证明,是否可以考虑将证明原件寄来申请地进行申请,提交户口簿对他们来说,难度很大。

  当然,出于安全和慎重起见,完全放开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尚不具备条件,给审核带来难度。比如审核权的问题,申请人在就业地审核与在户籍所在地审核都存在不足。申请人常年在外就业,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其实并不能完全了解申请人的真实情况,而就业地的公安机关对外来人员的管理也存在很大的难度,要审核也只能通过所在单位进行了解,难免出现纰漏。从这些角度分析看,公安部这次对6城市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政策放开既是顺应民意之举,也是对办理出入境证件改革的一次尝试,在实践中,才能够找出更为有效的办法来改进和提高,更好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所以,在为公安部出台惠民政策叫好的同时,也更加期待有更好的经验总结和改进措施,这样更为人性化,更能体现为民服务的理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