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海归”刘阳:一往情深奶酪创业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假如当初我没有选择做奶酪的话,我现在肯定后悔了,我很难想象作为一个职员去给别人打工的状态,那样我实现的就是别人的梦想,但是我有了自己的梦想之后,我必须随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阳光,略带凉意的微风,昭示着北京的秋天即将到来。在这样舒适的季节里记者探访了地处回龙观的布乐奶酪,这里也是北京乃至全国唯独一家手工制作的法式奶酪坊。

  见到老板刘阳时他刚刚从外面换煤气罐回来,儒雅的外表,淡定的谈吐,他的身上掺杂着某种说不出的奶酪气质,专注并且纯正。作坊里混杂着各种奶酪的气味,不大的接待室里零零总总摆放着各种生产用的器具,矗立在门口的工作计划牌上写着近期将要参加活动所需要准备的奶酪。上午是送货的时间,作坊里只剩下两三个人在操作间忙碌着,除了偶尔外出,刘阳几乎每天都在作坊里度过,做奶酪不仅仅是他的生意,也是他的生活,更是他所有梦想的初衷。

  与奶酪结缘

  2005年,刘阳正在法国留学,他搬到了一个叫科西嘉岛的地方。那里人口稀少,生活着很多的牧民,恰巧他的邻居是以放羊为生,并用自家产的羊奶来制作奶酪,邻居家的作坊很小,经常是开着门生产。在此之前,刘阳对奶酪还比较陌生,也仅仅是吃过工业制的奶酪。一天,邻居让他品尝了一块手工制作的正宗法式奶酪,柔柔的奶酪在舌尖缓缓融化,刘阳彻底被这种美味所征服,也几乎就在那个瞬间刘阳便第一次有了做奶酪的想法。

  此后的一段时间,刘阳经常去邻居家的作坊观察奶酪的制作过程,也从那里学到了传统的法式奶酪制作工艺,接着他又到正规的奶酪学校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刘阳的奶酪梦想变得越来越坚定。

  刘阳坦言自己是比较喜欢动手的人,做奶酪比较符合他的个性,他不喜欢坐在电脑旁那种单调的工作。同时他看到在国内手工制作的奶酪几乎处于空白,很多在京的法国人,甚至国人根本没有机会吃到正宗的法式手工奶酪,这对他而言也是一次绝佳的商业机会。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刘阳都为回国创办自己的奶酪坊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

  回国创业

  在2007年回国初期,刘阳也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压力,但做奶酪是他唯一想做的事。他把做奶酪的想法告诉了家人,结果遭到大家的一致反对,所有人都不理解一个在法国留学6年,教育背景与奶酪毫无关联的海归竟要开奶酪坊,而且还要做一个大家都不吃的东西,就在这样的反对声中,刘阳开始了自己的计划。

  刘阳并没有急于成立自己的奶酪作坊,而是在家里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实验工作,而实验室就是家里的厨房。奶酪是经过提炼牛奶的干物质后发酵而成,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决定着奶酪的品质,由于厨房的卫生条件有限,所以在实验阶段奶酪有时能做成,有时做不成,但刘阳早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认为这是自己必要经历的一个成长与积累的过程。在这期间恰逢北京奥运会,他也曾出去做过短暂的翻译工作,在奥运结束后他正式开始筹备起自己的奶酪坊。

  2008年9月前后,他的奶酪坊正式在回龙观社区成立。对于作坊位置的选择,大家都建议他如此西化的食品应该开在市里,一方面便于大家参观,也可以利于品牌的推广,刘阳却认为作坊的位置与奶酪的品质没什么关联。由此,这个近100平方米的小作坊便是刘阳梦开始的地方,正宗的法式手工奶酪也正式在中国落户。

  梦想成真

  作坊成立后,刘阳仍坚持了一段时间去反复地做实验,先后招聘了三四个员工。奶酪的制作过程需直接用手操作,手怎么洗,洗到什么程度,洗到什么位置都有一定的要求,并且在不同的季节都可以影响到奶酪的品质,用刘阳的话说,奶酪的制作很多时候是要靠一点感觉的,而在国内几乎找不到专业制作法式奶酪的工人,所以他自己全权掌握着奶酪的生产工艺,其他人只能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

  由于之前有过大量的实验积累,作坊正式成立后的奶酪制作总体来说还算比较顺利。最初,他只生产了3种奶酪,并做了本土化的创新,其中一款取名为“北京灰”的奶酪,口感柔和,比较适合国人的口味,长期以来畅销不衰。

  最初,他圈定在京的法国人作为自己的首要销售群体,那时为了推广自己的奶酪,他每个星期都会发邮件介绍自己的新产品,直到有一天他带着自己的奶酪参加了他们的聚会,法国的朋友品尝后倍感震惊,纷纷对他的奶酪赞不绝口,想不到在遥远的北京还能够品尝到家乡的奶酪,该国朋友对刘阳说了句类似“刘阳,冲”之类的肯定与鼓励话,这更坚定了他的信心,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家人也越来越支持他的选择。

  渐渐地,他的奶酪在法国人的圈子里得到认可,大家口口相传这纯正的味道,除了各大西餐厅厨师长的大力推荐,很多外国人也都知道一个叫做“布乐奶酪”的作坊。国内本土的年轻一代消费人群中也被吸引过来,在布乐奶酪的官方微博中大家交流布乐奶酪带来的口感体验,这样一种舶来的食品通过刘阳的努力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目前布乐奶酪的品种也增加到了16种,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体系。此外,除了每天在店里制作奶酪,刘阳也会接受邀请参加各种活动传播奶酪文化,未来他计划在市区开一间布乐奶酪的实体店,让更多的人在体验奶酪文化的同时也爱上这纯正的法式味道。 (记者郑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