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将推进PM2.5治理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8月27日讯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介绍,《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推动“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规划》中提出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规划》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能效水平提高、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

  该负责人表示,关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主要包括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五项内容。”

  推动能效水平提高,主要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农业和农村节能、商用和民用节能、公共机构节能。工业节能主要对电力、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提出了措施和要求。建筑节能主要从强化新建建筑节能和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交通节能主要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以及城市交通节能,大幅提高交通运输能效。“同时,对农业和农村、商用和民用、公共机构节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关于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主要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行业污染物减排、农业源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控制等内容。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行业污染物减排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环保标准和控制要求;农业源污染防治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控制是根据减排形势提出的两项新任务,有利于进一步减少主要水污染物及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大力推进大气中细颗粒污染物(PM2.5)的治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