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五大利空砸盘 深成指创41个月来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新低复新低,两市比翼跌。27日A股低开低走,沪指7月跌破“钻石底”后,8月以来新低不断,深成指也在今日跌破年初低点,盘中最低报8401.08点,创出年内新低,同时也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的41个月新低。中国网财经综合市场观点发现,今日五大利空促成两市新低:

  一、主力减仓A股迎做空时代 市场抛压加大

  上周部分基金还是选择了降低仓位,降至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直接导致市场的抛压加大。

  同时,在A股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一场“A股版浑水做空”突然上演,张裕A、中信证券和苏宁电器等传统蓝筹接连遭遇“黑天鹅”事件,股价大跌。

  而上述多个蓝筹龙头的暴跌同时为A股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认识市场游戏规则转变的机会。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转融通业务推出在即,而个股做空时代的到来将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和市场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二、本周A股迎来限售股解禁潮

  本周(8月27日-8月31日)A股将有19家公司24.74亿股限售股陆续上市流通。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限售股流通市值合计为277.18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解禁压力呈现递减状态,其中8月27日解禁压力最大,当日将有11.10亿股解禁。从解禁的数量来看,解禁数量位居前三的个股是广发证券(9.05亿股)、S*ST北亚(4.05亿股)、奇正藏药(3.65亿股)。

  三、上市公司资产质量隐忧或成A股新压力源

  拥有大量应收款的上市公司在近期出现了破位的态势。比如说半年报业绩仍然保持着快速成长的装饰股在近期屡屡暴跌,出现破位下行的态势。比如说金螳螂,在今年半年报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5%至70%,仍处于快速成长势头中。但是,该股股价却与业绩的上行趋势形成背离。

  就板块走势来说,金螳螂不是一个股在下跌,类似走势也表现在瑞和股份、广田股份、亚厦股份等装饰股。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存在着大量的应收账款。在以往经济景气年度,因市场需求好、各类企业的资金充沛。但随着经济不振,消费需求回落,各企业之间的三角债务链迅速绷紧。

  所以,此时的应收账款增多,不仅仅意味着资产质量堪忧,而且一旦应收账款出现问题,还会影响着公司的后续经营与成长。在此,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回落,就折射出在经济下行趋势中,上市公司股价会因为资产质量的担忧而出现持续的下跌能量。

  四、货币宽松政策屡爽约 宏观经济数据不佳

  用“望穿秋水”来形容现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期待似乎一点都不为过。7月的经济数据清楚表明,一边是通胀正在快速回落,但另一边,是经济探底的态势仍未结束。因此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的预期十分强烈。然而宽松政策屡屡“爽约”令市场次次“扑空”。面对降准效果不理想、输入型通胀抬头、房价反弹冲动等三大因素的制约,降息降准节点或将继续延后。

  8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47.8,创九月新低,机构下调经济增速预期令市场承压。

  五、稀土板块午后继续领跌 全球稀土供应格局料生变

  稀土永磁板块27日大幅领跌两市,截至收盘,中科三环跌停,银河磁体跌幅9.94%,盘中触及跌停板,广晟有色跌幅9.89%,宁波韵升跌幅9.42%,此外,厦门钨业跌幅8.59%,中色股份、太原刚玉等跌幅均超7%。

  行业基本面看,就在欧美日通过WTO诉讼对中国稀土政策施压同时,一些产稀土国家稀土开采重启计划也进入了实质阶段。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内的稀土矿山开发和冶炼等多个项目运行非常顺利,预计下半年将会陆续投产,主要集中在轻稀土方面,不仅产量可观且成本非常低廉,意味着“中国单一供应稀土”的格局将发生变化。

  澳大利亚矿物公司董事长 Dudley Kingsnorth表示,目前全球有200个稀土项目计划即将开发。2011年,中国实际合法生产稀土矿产品为8.49万吨,如果中国的产量维持不变,2013年,美国的稀土资源将达到中国的一半,世界稀土资源供应格局将发生巨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