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能效标识网上每个卖1元 商家为抬高价格虚标能效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消费者选购节能家电时需仔细观看能效标识

东方IC供图

  东方网8月2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年6月1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开始实施,消费者选择节能家电,既省了电费还能享受国家惠民补贴。然而,大多数市民对于空调等家电能效的判别,仍停留在只看 “能效标识”的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让消费者深信不疑的“能效标识”标签竟在网上被人随意买卖。记者在几家购物网站搜索“能效标识”,页面显示销售此类商品的商家达数十家,每个“能效标识”标签的价格从1元到3元不等,而且可以随意定制。业内人士建议,为了识别真假标识,消费者可登录“中国能效标识网”(www.energylabel.gov.cn),利用备案查询功能,输入家电的生产者、类型等信息,获取家电能效等级信息。

  网上购家电 能效等级看不清

  刚搬新家的李先生最近一直忙着选购冰箱、空调等家电。在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不管是冰箱还是空调,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能效标识”标签,促销员也告诉李先生,能效等级越高的家电会更加省电。像大多数喜欢网购的年轻人一样,在实体店看好价格后,李先生又来到易迅、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比价。然而,在比价的过程中,李先生却发现在易迅、京东等网站上看不到空调、冰箱的能效等级。 “如此重要的参数,商家为何不在显著位置标出来? ”李先生对此满腹疑窦。

  昨天,记者在易迅网上看到,所有空调类产品的介绍中,均未标注能效等级。但在一些参加节能补贴的产品页面中,易迅却标注了补贴的具体金额。

  “补贴都标出来了,为什么不把能效等级标上去呢? ”面对记者疑问,易迅网客服人员未正面回答,只表示顾客如有疑问,可以在页面下方留言,客服经理看到后会用回复的方式将能效等级告知,这样以后的顾客在看到下方评论时,就能看到能效等级了。在京东网页面,能效等级的标注似乎经过“过滤”一般。一些能效等级高的产品,在页面上有醒目提示。而一些低能效产品的能效等级,则隐藏在一长串的规格参数内。

  尽管易迅和京东均未正面回应能效等级标注不清的原因,但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电商页面中,大多被打上“全民疯抢”、“劲爆促销”、“最低价”等字眼进行推荐的低价空调产品,能效等级均不高。 “现在选家电,先看能效等级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习惯。”某家电经销商分析,易迅、京东对能效等级含糊处理,可能是为了避免因能效等级的原因,干扰消费者选购特价产品。

  发票未标等级 顾客吃哑巴亏

  近日有微博爆料,广州市民孟女士在商场订购一台标着2级能效的空调。送货时,她发现空调的外观没变,但“能效标志”标签却为4级。孟女士要求更换,但被告知因发票未写明能效级别,无法更换。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某些商家会将库存的低能效空调当作高能效空调出售牟取暴利,消费者购买时应在发票上注明能效级别,避免上当。

  “能效标识”是消费者判别家电是否节能的重要标准,不同能效等级产品的差价往往要几百甚至上千元。因此,虚标能效等级的商家,目的大多在于抬高价格。而网上随意买卖的“能效标识”标签,为商家虚标提供了便利。记者在网上搜索“能效标识”,页面显示销售此类商品的商家达数十家,分布在广东、温州、福建各地。每个能效标识的价格从1元到3元不等,标识为不干胶材质,具体厂商信息,能效等级、内容等可以随意定制。

  事实上,能效虚标已成行业顽疾。去年,欧力、华生、格兰仕等品牌的部分电冰箱就在上海质监局的抽检中被曝光能效虚标。在今年节能补贴出台后,虚标能效的情况愈发严重起来,一些知名品牌家电厂商也因为虚假宣传而陷入虚报风波。

  上海一家电器卖场空调专柜的工作人员坦言,在价格战的竞争压力下,家电企业的利润被不断压缩。加上产品检验为厂家抽样送检,一些不符合能效要求的空调通过虚标流入市场并不奇怪。该工作人员建议,为了识别真假标识,消费者可登录“中国能效标识网”(www.energylabel.gov.cn),利用备案查询功能,输入家电的生产者、类型等信息,获取家电能效等级信息。

  该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若购买了虚标空调,就无法获得国家补贴。原来,根据本轮家电补贴的实施细则,只有通过能效标识备案、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能效检测和节能产品认证,二级能效以上的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并且在近3年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国家能效标识市场的专项检查中,该品牌的空调产品全部合格,才能获得批准。“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鉴别真假标识的手段,如果商家卖的空调是高能效的,却不给你补贴,你就要小心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